防范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安全提示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03     浏览量:1254      打印文章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犯罪,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健康安全。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消费者,自觉拒假,注意辨假,参与打假,远离犯罪侵害,推动创新进步,共建和谐社会。

当前,不法分子不断变换犯罪手法,以假乱真,以次充好,蒙蔽广大群众。有的采取“傍名牌”手法,改变知名商标的文字偏旁、个别字母、图案细节;有的利用回收的真品包装材料装入假货、低档货;有的名烟、名酒、名表店以及知名商品专卖店将假货混杂在真品中销售;有的以网上代购、外贸尾单等名义推销假商品;有的注册400免费查询电话、防伪号码,或者大肆发布虚假广告,蒙蔽消费者;有的组织团购、展销会、旅游团定点购物形式销售低档伪劣商品;有的在假药中添加抗生素、镇静剂乃至精神药品,使患者产生有“疗效”的错觉;有的在食品中添加回收、变质原料等违禁成分,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为有效防范假冒伪劣犯罪的侵害,公安机关提醒公众,注意以下防范措施,提高辨假识假能力,谨防上当受骗:

1、注意辨假。要认清商标及相关注册信息,并且注意商品外包装,印刷是否清晰,色调是否纯正,批准文号是否规范。对存疑商品,可以登陆相关政府网站、企业门户网站查询;

2、不贪便宜。要从正规渠道、规范门店购买商品,不要贪图小店、游商的所报低价,对价格远低于正常市场价格的格外提高警惕。并且自觉抵制假冒,共同维护和谐创新的社会氛围;

3、勇于维权。在购买商品时应索票、索证,留下消费凭据,发现可疑商品后,可将相关的物证,如发票、收据、商品内外包装、他人见证等,送相关政府部门或消费者协会,进行鉴定鉴别,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发现犯罪线索的可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