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时代”防骗意识不可少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02     浏览量:1147      打印文章      


二维码时代,各种各样的消费支付都可以通过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来完成,大到生意场上几千几万元的货款,小到菜市场买根葱买头蒜,都可以进行无现金交易。“扫码时代”的到来确实有很多优势,一方面大大提高了交易的效率,买卖双方省去了找零的麻烦,还预防了有人使用假币的可能。另一方面,扫码支付也符合未来无现金社会的潮流与趋势。 

但凡事有利必有弊,“扫码时代”也像一柄双刃剑一样,存在一定的风险。之前就有媒体报道,有不法分子用自己制作的二维码覆盖在共享单车上面的二维码,这样有用户在扫码支付押金、扣减骑车费用的时候,糊里糊涂就把钱转到了骗子的钱包里。很显然,这样的骗局,几乎可以用在所有通过扫码支付的商业领域,只要不法分子有机会用自己的二维码覆盖商家正常的收款码,就可以“躺着把钱给挣了”。 

这也是在提醒我们,“扫码时代”不能只图方便,只求效率,防骗意识、风险意识,同样必不可少。 

真假二维码用肉眼是很难分辨出来的,要想避免上当受骗,主要有两个方法:一是对自己张贴的二维码进行及时的维护,看看自己张贴的二维码是否存在被覆盖等异常情况。二是对方付钱以后,及时查看手机是否到账,如果没有到账,就该引起高度警惕了。同时还要避免使用的收款手机不在身边,无法及时查证的现象。 

消费者也同样需要提高警惕,以避免把钱付给了骗子,自己反而陷入纠纷和麻烦。如果发现自己扫描的二维码存在异常情况,要及时提醒商家注意,查验真伪。可以想见的是,随着二维码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应用,这类骗局也会变得越来越多,所以买卖双方都要提高警惕,避免这样的骗局给正常的市场交易,乃至整个市场经济和无现金社会的到来添堵添乱添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