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范警方支招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1-01     浏览量:1157      打印文章      


 入秋以来,天气渐凉,带有明显秋季特点的案件、事故等开始成为“热点”。警方在此提醒大家:关注细节,诸事小心。

  一、防火——当心“惹火上身”

  秋季来临,天气晴好,天干物燥,容易引发火灾,要小心。居家要对用火、用电、用气设备进行一次检查,及时发现和更换不合格的设备和线路。同时,要及时清理楼道走廊、阳台、车棚等地的废弃物和易燃可燃物。还有,外出要讲公德心,不要乱扔烟头、乱点火燃纸、乱放烟花爆竹。谨记:防患于未然是预防火灾事故的上策,警惕才能防止“惹火上身”。

  二、防盗——当心“引狼入室”

  虽说炎夏已过,但初秋的夜间还是有些闷热。睡觉之前开窗通风是可以的,不过考虑到人身财产安全,建议上床休息之前要记得关好门窗。特别是厨房、卫生间的“小”窗户一定不要小视,这儿往往会成为贼精的“突破口”。谨记:家中夜间若招贼光顾,那皆因你贪凉起,是你为他打开了方便之“门”。

  三、防伤——当心“一线封喉”

  秋高气爽放风筝,不管是观看还是把玩,提防风筝线可能成为伤人暗器。谨记:小孩放飞大人陪,保持间距防线缠,远离树木和人群,避开线、杆“危险源”,“拉拉扯扯”要小心,驻足赏玩要留心,奔跑、骑车看分清,一不留神遭“割喉”。

四、防诈骗----当心“破财伤身”

  防骗没高招,关键看心态。心态好,既不怕掉“铁饼”---贩毒、洗黑钱、黑社会等违法犯罪“莫须有”罪名;也不想吃“馅饼”---中奖、退税退费、幸运用户等天花乱坠“无厘头”好运。特别是中老年人,更要有“好心态”,秋季要特防一骗:特效药、进补养身!遇到“游说、恐吓”先冷静,谨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过“身体”缺啥需啥还是去正规医院瞧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