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配”的钥匙并不全靠谱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量:1464      打印文章      


 

拍下钥匙照片,就能配出钥匙?所有锁具都可以如法炮制,通过网络远程配钥匙吗?

实验背景

近日,网上流传一个说法:用手机拍下钥匙的照片,找到淘宝上的远程配钥匙店下单,就能用配出来的钥匙打开你家的房门,让人防不胜防。这一说法引发不少市民的恐慌。这是真的吗?

民警在淘宝网上选择了一家用户较多、信誉度也高的远程配钥匙店,观察买家评论。不少买家都说,在这里配钥匙十分快捷,真的能够用一张照片就成功配钥匙。

民警与该店客服联系后,对方指导民警要将需要配的钥匙放在一把有刻度的尺子边,用手机拍摄一张能反映出钥匙尺寸的照片,才能进行远程配钥匙。民警按照对方的要求,拿出一把最简单的A级锁家用钥匙,发送带有刻度尺的照片给对方。果然,第二天钥匙就被寄到民警手中。

民警拿着这把钥匙,在市民和锁匠王师傅的见证下开锁,家用门被轻松打开。不过,虽然房门能够用这把“网配”的钥匙打开,但钥匙的质量似有瑕疵,开门时要将钥匙拔出0.3厘米的距离才能顺畅使用。

【实验结论】

网上流传的“拍下钥匙照片就能配出钥匙”的传言属实,但并不是随便拍下一张照片就能配出钥匙,而是需要尺子等工具确定钥匙大小才能配出钥匙。

实验表明,即使使用了刻度尺,“网配”的钥匙还是存在偏差,需要拔出0.3厘米才能顺畅使用,所以存在一定的失败风险。

实验二:“网配”车钥匙,失败C级锁钥匙一把,开锁对象为警用汽车

在A级锁钥匙“网配”成功后,参与实验的民警在同一家远程配钥匙店,以同样的方式要求再配一把车钥匙,却被客服人员告知价格不一样。不同等级的锁工艺不同,配锁的难度也有所不同。A级锁价格最便宜,100元以内就能搞定;B、C两个级别的锁价不同,价格最高的在400元左右。

这次民警拿着“网配”的车钥匙去开警用汽车的车门,却发现钥匙根本就无法插进门锁,实验以失败告终。

对比“网配”的C级锁车钥匙和A级锁房门钥匙,可以发现,两把钥匙的外观和钥匙开的槽口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只是由于钥匙的宽度上出了问题,导致钥匙过大无法打开车门锁。

【实验结论】

网上配钥匙的成功与否,与锁的等级高低有关。从商家定的价格来看,锁的等级越高,配钥匙的难度越高,失败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所以,如果市民家中使用的门锁安全等级越高,越能避免被“复制钥匙”的风险。

实验报告

远程“网配钥匙”不可全信警方告诉你正确的防盗知识

网上配钥匙虽然有一定的成功率,但是市民不必特别恐慌,因为远程配钥匙需要提供钥匙的尺寸等信息,并不是单凭一张普通的照片就能真的配出一模一样的钥匙。只要更换安全级别较高的门锁,就能有效保护家中财产的安全,超B级和C级锁是市民较好的选择。

对于配钥匙,并无法律规定必须要到公安机关备案,所以网上配钥匙的行为并不违法。所以,市民对于自己钥匙应该妥善保管,不随意摆放、不随便外借,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一旦不慎丢失钥匙,切莫疏忽大意,一定要及时更换家中锁具。警方在侦办盗窃案中,就遇到过捡到市民家中钥匙后入室的案件。

专家点评

钥匙的大小厚度各有不同远程配钥匙并不能“百发百中”

王师傅(有20年从业经验的锁匠):

传统的配钥匙工艺都要求带上钥匙去打磨机上操作,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凭一张照片就能配钥匙,也成为可能。

使用电脑软件,将得到的钥匙信息放入其中,连接机器就能打印出钥匙,这个原理有点像3D打印。但是这种配钥匙的方法,并不能“百发百中”,因为不同等级钥匙的大小、厚度都不同,而这样的远程配钥匙网店,一般都是只看钥匙长短,很难掌握钥匙的其他细节。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店铺都是网上配钥匙,许多买家留下的邮寄地址是家庭地址,如果所配的钥匙是家门或私家车的钥匙,这样就非常不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