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成火灾发生在社区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量:1183      打印文章      


 

  冬季是火灾的多发季节,社区火情占了总火情的60%。而社区火情其实多数都是自己家中的火情。

  社区主要存在以下几类火情隐患:

  居民在家中安置防盗窗,在窗户上未留下逃生口。

  小区消防通道堵塞,发生火情时,消防队员和消防设施不能第一时间靠近现场。

  3、居民自己家中燃气设备使用不当。这一点主要针对液化气钢瓶使用者。

  4、居民对灶台检查不到位,油烟管道积油过多。居民在灶具使用期间精神不集中,走神,忘了灶具正在使用。

  5、最后就是给电瓶车充电时不规范,经常拖接线板等情况。

   警方提醒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的防火事项:

     1、对电气线路开展一次检查。重点检查线路的接头部位,发现线路老化问题,应及时更换成新的线路。各种电器的插座应远离火源,电源线如有破损应及时加裹绝缘胶布,防止出现短路。

     2、对各种家用电器是否超负荷进行检查。如果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应当单独接线,加设保险和开关,应当和小功率电器分开使用插座,使用完毕应当及时拔掉电源。

     3、经常对液化气罐的软管密封程度进行检查。定期请专人对液化气罐罐体的性能进行检修,不要使用不合格、不规范的液化气罐。液化气、天然气泄漏,请记得断气、通风、忌火、不接打电话。

     4、经常对家庭电闸保险进行检查。更换保险丝,不要用铝丝、铜丝或者铁丝。有条件的家庭可以更换空气开关,能达到更好防护效果。

     5、将家中杂物进行分类。将可燃、易燃物品进行密封包装后堆放在地下室或者离建筑较远、空旷的地方,确保此类物品不会接触到明火。农村秋收后,切记不要烧荒、燃烧秸秆。燃放烟火爆竹请按相关规定进行燃放,燃放时一定记得远离可燃物。

     6、检查家中水缸是否满水,消防水池、室外消火栓、室内消火栓是否有水,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有效。有条件的家庭可配备灭火器、独立烟感、燃气报警器等。

     7、清理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检查防盗窗上的逃生锁是否坏掉,楼梯过道是否堆放杂物,逃生避难层是否被占用等,确保逃生通道保持畅通无阻。

     8、制作逃生路线示意图。准备绳索、手电、湿毛巾、呼吸罩等逃生用具。根据家庭实际制作逃生预案和开展消防演练。

     9、经常性学习消防知识。重点学习如何报火警、手机充电注意事项、电脑火灾扑救、油锅火灾扑救、滑绳自救、如何穿过浓烟、固守待援、身上着火该怎么办、如何防雷电、如何防静电、如何防止意外火灾等消防安全常识。

    10、针对小区建筑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设施设备遭到破坏、消防通道被恶意堵塞、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小区内人员密集场所采用大量可燃材料进行装修等消防违法行为,可以拨打相关电话进行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