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自家大门“形同虚设”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量:1197      打印文章      


 

 某快递公司的业务员陈某在送包裹时,趁货主及家人不备,将一个装有现金、手机等财物的皮包盗走。然后他竟装出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的样子继续送包裹。近日,犯罪嫌疑人陈某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

     案件回放

  9月22日下午,陈某受快递公司指派要将一个包裹送往某小区。到了客户张某居住的楼前,陈某意外地发现单元防盗门被人用砖头抵住了,便直接推开防盗门进入单元楼道。张某家住在一楼,房门也未关。陈某在门口喊了几声张某的姓名发现无人应答后,便自行走进客厅,观察厅内无人,而桌上则放着一个皮包,起了贪念的陈某将皮包拿走,并将其藏在小区内一个隐蔽处,随后,陈某再次回到张某家送包裹,张某的母亲在门外签收了包裹。送完包裹,陈某返回藏包处清点物品。拿走包内千余元现金和手机后,陈某将装有身份证的皮包丢进路边草丛。 

   警方分析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陈某利用送快递的职业之便,进入到货主张某家中盗窃财物。除了陈某的主观故意以外,张某粗心大意、缺乏防盗意识等给了陈某可乘之机。当陈某来到住宅楼下时,本来只有通过门禁对讲机系统才能与张某进行联系,然而防盗门却因为被他人用砖头抵住,从而导致防盗门这个单元楼宇防盗的第一道关卡失效。很明显,该单元楼层住户安防意识比较薄弱。更严重的是,张某当日接到陈某电话后,将随身携带的皮包放在客厅桌子上,未关房门就与家人到一楼院子内玩耍,这是其皮包财物被盗的最关键一环。可以说,门禁系统形同虚设、自己又敞开家门,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机缘给了犯罪嫌疑人顺手牵羊的良机。

  警方提醒

  一是加强自防意识。为了提高单元楼宇管理安全性,大多小区物业会安装使用可视门禁系统,但是由于楼宇住宅住户较多,一些住户为图方便而采用铁丝钩住门框、砖头抵住门框、或者干脆将防盗门上方连接电缆线人为切断等方式自毁防盗门禁系统,从而给业主安全防范增添困难。更为严重的是,一些住户自身防范意识薄弱,短暂离开家中时,能省事则省事,房门大开、虚掩家门,以为自己离家不远,分分钟便返回,从而给盗贼可乘之机。

  二是物品不要乱放。一些业主由于不好的生活习惯,经常将现金、金银首饰等随手放在饭桌等较显眼的地方。为避免或者减少财产损失,最好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额现金、贵重金银首饰等财物。如果不得不在家存放,尽量不要随手乱放、不要放置在显眼的地方,而应该选择较隐蔽地方存放好。

  三是门禁不要随便开。需要特别注意白天登门的不速之客,在以往破获的盗窃案件中,警方就曾发现窃贼进入单元楼道踩点,为了试探屋内是否有人,往往诈称推销、找人、散发传单等。如遇陌生人上下楼梯敲门找人、且形迹可疑的,要立即通知物业保安前往处置查询。

  四是门锁不要图便宜。业主离家时应反锁防盗门,如果防盗门出现故障需要维修时,应该尽量选择正规开锁公司,而且在维修和安装时要与公司联系对工作人员进行身份核实,留下身份信息和联系电话。安装维修门锁,最好通过物业或者公安机关进行报备,并约请上门。如果贪图便宜,遇到别有用心的开锁人员,很可能给家中留下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