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发布《国庆婚礼季防范指南》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21     浏览量:1208      打印文章      


国庆小长假即将到来,除了举家出游、聚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将婚礼安排在此期间,因此国庆期间也成为了一年一度的婚礼季。本是喜气洋洋的事,可难免总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破坏了喜悦的氛围事小,更有甚者,惊动了警察蜀黍,涉嫌违法犯罪,乐极生悲,悔不当初。在此,鼓楼警方特结合以往案例,发布《国庆婚礼季防范指南》,希望广大新人和见证新人重要时刻的宾客们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婚礼记忆。

关键词:礼金

防范重点:专人看管

防范指数:★★★★★

去年9月30日是胡小姐大婚之日,因为来者都是亲友,她便没有多加防范,让伴娘把装有礼金的包放在酒店的化妆间里。酒足饭饱后,朋友们嚷着要闹洞房。胡小姐赶紧回到化妆间,准备收拾下返回婚房,却发现自己的包被翻得乱七八糟,银行卡全散了出来,装在包里的礼金也不翼而飞。

大喜的日子,新娘的礼金却不见了,亲友们都觉得很尴尬,不欢而散。

据监控显示,一名身穿夹克的平头男子,趁乱混入了化妆间,约几分钟后,揣着鼓鼓囊囊的口袋走出,并在一辆车辆的遮挡下,匆匆离开了婚宴现场……看完这一幕后,此前还沉浸于甜蜜中的胡小姐,一下子哭了起来,“这是我的婚宴啊,怎么就遇上了这样的事啊。”

而更令她气愤的是,据婚礼现场监控显示,这名男子还曾佯装亲友,混迹在人群之中与宾客喝茶聊天,一直持续到整场婚宴结束,都未曾被人识破。

事发后,胡小姐家人立即报了警。由于礼金都未拆开,胡小姐初步估计损失达5万元左右。后警方通过调查走访、监控追踪将嫌疑人吴某逮捕。

警方提醒:婚礼当天,无论是新人双方的聘礼、“压箱礼”还是婚宴上来自宾客们的礼金,都不是一笔小数目,且多为现金,目标较大。根据警方的统计,婚礼上盗窃礼金的嫌疑人约六成系非双方亲友的陌生人,他们趁乱混入婚礼现场,伺机下手;据了解,专门有一类嫌疑人以盗窃红白喜事上的礼金、帛金为营生,多发于农村、偏远地区。约三成系熟人作案,即参加婚宴的双方亲友,多为见财起意;约一成为参与婚宴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可能有机会接触礼金摆放的位置甚至相关的门卡、钥匙等。

由于婚礼时,宾客较多,且都为亲友,因此新人的防范心较低,加上婚礼时的喜悦气氛和忙碌的节奏,更无暇兼顾。因此警方建议,婚礼前安排一名信任的亲友专职看管礼金,整个婚礼过程尽量确保其礼金不离身,让新人可以心无旁骛地享受人生最重要的时刻。

关键词:醉酒闹事

防范重点:有礼有度

防范指数:★★★★

婚礼上亲友对新人表达祝福的心情大家都能理解,可如果不注意分寸就难免让人尴尬。已经结婚大半年的李小姐谈及此,至今耿耿于怀。

今年3月,在李小姐的婚礼上,男方的一位长辈因为酒喝多了,公然在舞台上对新人开起了黄色玩笑,为此李小姐的兄长也在酒精的助长下,较起了真。双方从出言争执到大打出手,闹得不可开交,最后酒店方面只得报警求助。

在警方的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并赔偿了酒店的相应损失,此事才算了结,但对新人留下的不愉快却难以消失。

警方提醒:婚礼对于新人来说是一生重要的时刻和记忆,作为亲友,婚礼的宾客,理应作为这一时刻的见证者,一同分享、感受新人的喜悦和幸福。这是对新人邀请你参加婚礼的一种起码的礼貌。相信绝大多数宾客是满怀祝福与善意的,但是在表达时理应注意分寸和尺度,尤其是几杯黄汤下肚之后,酒能助兴亦能败兴。警察蜀黍一点都不想成为婚礼上的“不速之客”,所以警方在此提醒各位参加婚礼的宾客,小酌助兴,有礼有度。

关键词:风俗恶习

防范重点:客随主便

防范指数:★★★

近年来,关于婚礼上的“风俗”变“恶俗”的新闻不断曝光,因此造成朋友失和、亲人反目甚至伤人坐牢的事件也不在少数。2011年,西安20岁女孩小青做伴娘,被南方村里的几个年轻男子扒光上衣,女方亲友,一怒之下乘车回家,婚礼中断;2013年山东泰安16岁的高中生小丽做伴娘,被十几个男青年猥亵,事后家属向警方报案,六名涉案人员均已强制猥亵妇女罪获刑,被判处一到三年不等的刑期。

警方提醒:风俗归风俗,可演变成恶俗就该抵制了。尤其是女方在婚礼上不要因为抹不开面子,怕影响结婚的氛围而对不法侵害忍气吞声。任何情况任何缘由都不能成为触碰道德底线、法律底线的借口。如果结婚风俗成为某些有心人犯罪的掩护就本末倒置了,“闹新娘”闹到班房里,就得不偿失了。

在此,警方建议,为了防范此类不愉快事件的发生,婚礼前,新人双方最好就一些风俗习惯事先沟通,达成共识。风俗习惯是为了活跃喜庆的气氛,一切应对以新人能够接受的程度为准则,这点上不妨客随主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