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火情扑救不能用水浇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量:1441      打印文章      


 

燃烧需要三个要素,可燃物、达到温度和氧气充足。用水喷洒燃烧物利于降温、隔绝氧气,所以对大多数燃烧都有阻止作用,但遇到三种火情用水浇无异于“火上浇油”。

酒精、汽油、食用油,装修用的油性油漆、香蕉水等

有机溶剂或内含有机溶剂,一旦燃烧千万不能用水浇。因为这些溶剂的比重小于水,浇水起不到隔绝氧气作用。浇水还会增大这些有机溶剂与空气的接触面积,让火烧得更旺。

如燃烧剧烈且迅速,最好紧急逃离,不要试图灭火。如家中火情不大,最好使用泡沫灭火器。如油锅起火,也可戴上大棉手套,关掉燃气;煤气罐起火,如火情不大,可拿棉被覆盖,隔绝氧气。

老旧电器起火

老旧电器超期服役、使用不当容易短路、燃烧,这时千万别用水灭火。水能导电,可能导致触电;老旧电器被水浇后,可能由于温度突降而爆炸。

第一时间应切断电源;如电器周边也起火,无法靠近切断电源,就切断电箱总闸,再灭火,这时用水浇、棉被覆盖均可。

钾、钠、镁等化学物起火

存放钾、钠、镁、铝粉、电石、生石灰、过氧化钠等化学药品,以及硫酸、盐酸等强酸的场合,一旦发生火灾不能用水浇灭。这些物质可能与水发生化学反应,使火势增大;也可能遇水后生成可燃气体,引起爆炸;强酸遇水后还会向四周外溅,腐蚀周边物体和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