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天然气做好五件事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19     浏览量:1275      打印文章      


    一住户在使用燃气过程中,错将打开阀门当成了关闭,导致一家4口天然气中毒。所幸民警接报后及时赶到,将4人迅速送医。

    警方提醒市民,冬季随着天气变冷,市民家中门窗紧闭,使用天然气一定要定期检查排除隐患,及时更换老旧零件可有效避免天然气泄露。如果发现天然气泄漏有人中毒,切不可打开灯具,而应立即打开门窗流通空气,并到室外拨打110求助。另外家庭在安全使用天然气时,务必切记以下五点注意事项。

     一是严禁私自安装、改装或拆除天然气管道设施,用户必须使用合格的天然气专用炉具和热水器,确保灵活好用、安全可靠。

     二是在用气时,必须开启油烟机或排风扇,保持室内有良好的通风条件。点火时先开灶前阀,再开炉具开关;熄火时先关灶前阀再关炉具开关。家中有外来探亲人员用气时,必须先学会操作,了解用气常识和注意事项后,方可用气。

     三是在使用天然气灶具蒸煮食物时,一定要有人看守,严禁人员擅自离开;以防沸水溢出扑灭火焰而发生漏气;离家外出和睡觉前要检查灶前阀和炉具开关是否关闭。

     四是发现连接胶管老化、磨损应更换时,需按照燃气公司要求及时进行更换;天然气泄气检测的常用方法是用毛刷蘸肥皂水涂在燃气管各接口处、如有气泡出现,即说明漏气,切不可用明火检查。

     五是在进入房间后,发现有异味,先不要启动电器设备和动用明火(包括插座、电源开关等),应立即关闭阀门、开窗通风,及时向天然气供应单位报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