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还款是“假” 电信诈骗是“真”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18     浏览量:1227      打印文章      

  

十一长假来临在即,不少市民已经制定了假期计划,或消费血拼,或结伴出游,伴随而来的是消费热情的高涨和信用卡的使用。但在节假日尽情刷卡、大呼过瘾的同时,接到“信用卡还款期限到了”的电话可千万要留神!

近日,陆女士接到一个语音电话称:“您的银行信用卡透支消费了9148元,已经超过还款期限2个月,如果在一小时内不还款会从工资卡内自动扣除。”

陆女士连忙解释自己并没有办过该张信用卡,并追问这张卡在哪里开户。对方说极有可能是陆女士个人信息被人盗用了,这张卡是在武汉武昌支行开的户,并帮陆女士转接给了武汉武昌警方。一随后个自称武汉市武昌公安分局的“程警官”接听了陆女士的电话,并告知了陆女士自己的警号“583776”。“程警官”称关联平台发现陆女士不仅开了信用卡,还牵扯到一笔金融诈骗案中。她的身份证被冒用,开了37个户头,目前这些账户已经被全部冻结。为了破案,民警会前往逮捕陆女士,还要对她进行电话控制,断绝她与外界的一切联系。之后对方要求陆女士提供给他所有银行卡和支付宝信息,由此验证资金往来是否正常。

在对方的“指导”下,失措的陆女士听从对方的要求通过支付宝转账给对方银行卡11500元,并备注:陆XX保证余额没有赃款。在收到款后,对方还让陆女士将银行卡里的钱也一并取出来,此时陆女士才感觉不对劲,立即跑往派出所报了案。

如果收到这样的还款电话应该如何处理呢?

1、若是收到类似“信用卡被冻结”电话,应第一时间与银行官方客服核实,或到附近银行柜台进行确认,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要及时挂断电话,不回复短信。

2、不要随意将自己的银行卡号,支付密码、身份信息等情况透露给陌生人,凡是通过电话、短信要求进行银行支付宝转账、汇款或者声称进行资金审查的,一律不要相信,防止上当受骗。

3、诈骗分子为了能够对受害人顺利完成“洗脑”,往往会让受害人处于被孤立的状态,比如趁受害人一人在家时打电话、告诉受害人汇款时不要和任何人透露“案情”等情况,出现类似情况,一定要谨防是诈骗。

4、碰到自己无法确认是否为公检法来电时,不要主动猜测对方身份、盲目答应对方的要求,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或是到当地公安机关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