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这样的“热情”来敲门,怎么办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15     浏览量:1236      打印文章      


都说顾客就是上帝,为了争取更多的“上帝”,商家们总是想着法子“讨好上帝”。各式打折促销、回馈赠礼、免费试用等等这般,都是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这不,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热情到家、上门服务这一方式。这样的“热情”来敲门时,可要当心点,因为这些上门服务的背后,也许就藏着诈骗!

  免费安装净水器 只为骗你交押金

  吴阿姨发现,小区每个门上都插着一张落款为自来水公司的通知,这个通知上写着,自来水公司为了回馈用户,向居民免费安装净水器,只要电话预约就可以免费安装。机敏的吴阿姨就多留了个心眼,拨打自来水公司问了究竟,结果压根没这回事。吴阿姨想拉小童警官去他们小区,和大伙说说这事,千万别上当!

  名为检测天然气 实则兜售报警器

  不久前,一个自称是燃气公司检测员的人敲开了李师傅家的门。对方称,公司正在对所有燃气用户进行安全检测。李师傅见对方穿着煤气公司的制服,还带着一个大工具箱,就让对方进来进行了检测。“检测员”检查后告诉李师傅,他家的设备老化,最好安装一台报警装置,避免燃气泄露。李师傅为了安全着想就按对方要求支付了三百元安装了报警器。谁知,这个报警器总是故障报警。李师傅打电话给燃气公司想更换设备,却被告知上门推销报警器的不是燃气公司的人员,而他安装的报警器市场价格只有二三十元。

  民警有话说:

  犯罪嫌疑人利用消费者对企业、商家的信任,冒充工作人员诈骗的案例层出不穷。作为消费者,对于主动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应当仔细甄别;也可通过客服电话,确认对方身份及上门的目的。对于过分热情的服务、和过度优惠的活动应当谨慎;同时,办理水电煤、电信业务尽量到营业厅或者其他正规渠道办理。老年人独自在家中,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也不要听信其推销的所谓“免费”服务,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