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骗局要注意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15     浏览量:1237      打印文章      

随着互联网及电子商务的普及,网购日益受到人们的喜爱,收快递几乎成为家常便饭,一些不法之徒便借此施展骗术,骗子先从非法渠道获取客户的快递订购单,然后实施各种诈骗。在此,警方提醒市民几种常见的快递骗局和应对方法。

骗局一:栽赃陷害型

  骗子先打电话自称是快递公司人员,告诉你有快递物品,但由于天气潮湿看不清具体地址、姓名,只知道电话,请你提供地址、姓名。然后就有快递公司投递人员上门送来物品,一般会是假烟假酒,请你签收。看到有东西送来,许多人便不问来处,随意签收。只要你一旦签收,随后就会有人打电话告诉你:快递你已经收了,必须按他们给出的银行账户汇钱,一般索要数万元,如果你不肯给,便有讨债公司或社会上不良人员上门骚扰。

骗局二:自导自演型

  骗子先以邮政工作人员身份,给受骗人打电话(或是语音电话、人工电话、短信),告知受骗人有包裹,因为内有毒品等违禁品被警方查扣,并提供一个警方电话,让受害人与警方联系。

  其实,这个“警方”电话是骗子利用网络虚拟号码捆绑的。受骗人打通电话后,对方会自称是毒品犯罪调查科民警,让受骗人与银行方面联系,给银行卡升级或将钱转存入所谓的“安全账户”,并会特别强调,此事关乎事主清白,要求事主不能向周围的人透露,最终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为此,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遇到上述情况可通过以下几种方法,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1、一旦收到邮包或快递来的物品,先当面打开查看货物后再付钱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在收货过程中发现异常等情况,网购者可以拒签快递单,并与卖家联系。

  2、尽量销毁或涂抹废弃订单上的主要信息。

  3、家里由老人签收快递的,子女要提醒长辈进行确认是否上网购买过相关商品。

  4、遇到陌生电话时一定要引起注意,千万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泄露出去。

  5、遇到可疑情况可拨打110进行咨询或直接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