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务员热引来花样骗局,报考需防陷阱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14     浏览量:1187      打印文章      

近年来,公务员成为大学毕业生的热门职业选择,甚至公务员考试也成了很多人求职要走的独木桥。2016年公务员招考报名现已拉开了序幕,许多人开始摩拳擦掌,准备一试身手。摆在他们面前的不仅仅是考场的竞争,还有“闻风而至”的骗子设下的陷阱。

  作案对象:多为有意向参加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或希望考生能顺利考上的家长。

  作案地点:以网络、电话等非面对面形式的平台为中介。

  手段特点:犯罪分子事先利用设置山寨网站、淘宝信息、论坛发帖等手段,吸引考生上钩,利用受害人急于求成的心理特点,利用虚假的考试信息,乘机诈骗钱财,得逞后立即失去联系。

  犯罪形式:

  1.山寨公务员网站骗取钱财。冒充公务员报考的官方网站,设立如“公务员考试网”、“公务员考试”等网站,发布政策,并进行所谓的“预报名”、干部调配录用等诱饵,吸引不明真相的考生上当。或是打着官方网的名义贩卖专业书籍谋取钱财。

  2.开办公务员考前培训班。以收取低报名费从而达到诈骗目的。伪造人事部门公章,或以“人才招聘管理办公室”等名义,或以曾参与过公务员考试命题的专家的名义,组织开展公务员考前培训班、公务员面试辅导班、推销公务员考试培训资料。

  3.出售公务员考试真题为由骗取钱财。声称可以提供答案。一些诈骗分子在网站上、QQ上发布类似“专业提供:公务员考试答案,需要者请加QQ:*******”字样的消息,以买卖笔试题和面试题答案的名义进行经济诈骗。

  4.以公务员替考为由诈骗。以替考需要制作假证件为由,要求考生提供个人信息,以此进行讹诈。

  5.以能帮助考生通过面试为由骗取钱财。以认识招录单位的人事部门负责人,可以走后门的名义为诱饵,误导群众,骗取所谓“攻关费用”。

  公务员考试作为国家招聘公务人员的正规考试,每年吸引上百万考生前往赴考,同时也吸引着大批不法分子的目光,不断设置骗局,诈骗钱财,给考生及家长造成了大量财产损失。

  警方提醒:

  1.广大考生和家长,要到公务员考试政府网站浏览信息,正确解读考试政策和规定,或到正规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2.各位考生要诚信考试,不听信、不传播所谓的“提供公务员考试真题,零风险包过”的谎言。

  3.发现兜售、“提供”公务员考试试题等违法行为后,要立即向公务员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

  4.不以身试法,不与违法分子接触,坚决抵制公务员考试的违纪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