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遇险应急措施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量:1176      打印文章      

 1、公路交通遇险

  车辆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在发生撞击的那一瞬间应用双手抓住车内的某个部位努力固定自己的身体原地不动,以防止人体随惯性运动引起伤害;如果在发生撞击的瞬间身体已经在惯性的作用下向前飞出,那么团身、抱头就是首选的自救措施,以免受到致命的伤害。

  一旦发生特殊情况,迎面驶来的汽车已近在咫尺,无论如何都来不及躲避,这种情况下,应侧身用力向上跳跃,侧身和向上跳跃时,尽量避开头部胸部等要害部位被车辆直接撞击。总原则是宁可被车撞不被车轧。

  汽车落水后一般不会立即下沉,如能抓紧下沉前一分钟从露在水面上的车窗或天窗逃生。如果汽车已经翻入水中,要沉住气,让水自然流进车厢,这时车身较轻的一端会往上翘,在那里可得到空气,可以利用车身下沉的机会作些自救的准备,比如寻找扳子等沉重的工具必要时好用来砸玻璃,或者寻找油桶、衣服等可被利用的漂浮物,当水淹到脖子时,车厢内外的压力就大致相等了,这时要抓住时机吸足氧气钻入水中,然后打开门窗浮出水面。如果水底很深当身体向上浮升时,要缓缓的吐气,不要强制性长久的憋气,因为越往上浮力越小,胃中的空气会不断的膨胀,及时呼出多余的气体肺脏才不会受伤。

  2、轨道交通遇险

  乘坐地铁时突发意外,车辆停在隧道中,原则上应是留在原地,听从乘务员和救援人员的安排。因为隧道里的情况比较复杂,有电缆、管线、路轨是否有电、附近隧道什么时候有车通过、紧急出口有多远等情况都不清楚,贸然离开车厢容易产生危险。如果列车起火,隧道里充满浓烟,则应尽快向上风口撤离。

  当遇到紧急刹车或撞车事故时,车门附近和车厢两头是比较危险的地方,而车厢中部比较安全,但也不要离车门太远,否则一旦车厢起火,撤离时就不方便了。列车着火,原则上应向车厢前部转移,转移时,要尽量屏住呼吸保持低姿,捂住口鼻,防止烟毒气。

  火车突然出轨翻到前,一般会突然紧急刹车,这时应及时换取比较安全的姿势以防不测,如趴下抓住比较牢固的物体,防止被抛出车厢;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减少颈部和头部受伤。另外,切不要尝试跳车。

  3、水上交通遇险

  乘船航行遭遇风浪,船只左右摇摆上下颠簸时,应保持冷静,穿好救生衣,听从乘务员的安排,惊惶失措的大呼小叫非但于事无补反而会引起骚乱导致船体倾斜沉入水底;其次要尽量减少走动,避免因站立不稳而发生磕碰,风浪大时切不可在甲板上行走,否则会有被抛下船去的可能。

  弃船通常是海难中最后的选择,当必须弃船时,注意把握这样的原则:

  ---要抢在海水大量涌入之前;

  ---来不及从容撤离时,就立即向高处转移,伺机跳下去;

  ---跳船后,迅速远离沉船,特别是当船将完全沉入水中时,会形成巨大的漩涡,被卷入水底;

  ---弃船离舱前,要尽量多穿些衣物,特别是水温比较低时,下水后最大限度的保住体温;

  ---入水后要双手抱膝把并拢的双腿拢到胸前,像平时坐在地上似的坐在水里;

  ---有条件时借助漂浮物漂在水面;

  ---弃船前还要及时发出求救信号说明弃船时所在的位置,或用无线电发报或向附近船只发射求救火箭或点燃求救火焰;

  ---把各种有效证件和钱币放入密闭容器后带好;

  ---尽可能多带一些淡水和食品;

  ---下船时避开桅杆锁具以防船身翻转时被击中;

  ---下水后尽量不要划水,以免肌肤与衣服之间的暖水被挤出;

  ---与他人交谈或跟自己讲话有助于保持清醒的意识。

  4、空中交通遇险

  1)遭遇歹徒劫机

  ---要保持冷静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不要试图与劫机犯理论和争辩政治问题,尽量不要引起其注意;

  ---不要冲动,不要激怒歹徒;

  ---一旦发生枪战,要立即伏倒在地,避免被流弹击伤。

  2)飞机紧急迫降

  ---要首先系好安全带,然后双手抱头下颌要紧贴胸部,斜靠在隔离毛毯、大衣或垫背上,腿部可用力抵住前排的椅背以防撞击;取下眼镜、假牙、脱去高跟鞋,掏出口袋里的尖锐物件;

  ---在陆地紧急迫降时,乘客遭受剧烈冲击的可能性较大,应在机舱内穿好救生衣后立即充气,以加强救生衣对身体的保护;

  ---在海面迫降时,乘客遭受冲击的可能性小,可以等下了飞机后再充气,以便于通过狭小的舱门;

  ---从逃生滑梯下来后应尽快离开飞机,飞机随时可能爆炸或沉没;

  ---逃生后,尽量不要远离飞机,以便于被发现和搜救。

  3)遇到紧急情况

  ---要放下飞机门口的逃生滑梯,逃生滑梯由太平门控制,门一打开逃生滑梯就会自动充气,而后按秩序向下滑落;

  ---当舱内有烟气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下腰以减轻浓烟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