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必须紧急通知你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09     浏览量:1231      打印文章      

网络诈骗不是新鲜事,有时骗子把网络玩得“出神入化”,让人防不胜防,该怎么办?下面揭秘一种新兴的网络骗局---窃取网银账号密码+来电诈骗术。

【完整的诈骗过程】

1、骗子通过病毒木马等方法窃取了你的网银账号和登录密码。有一些用户反映自己从没有在不安全的地方登陆网银但仍被骗子掌握了账号密码。

2、由于网银支付需要U盾验证和手机短信验证码验证,此时骗子并不能实际获取你账户内的钱。

3、有些银行默认购买某些理财产品不需要使用U盾或者短信验证码验证,所以骗子会用你的钱为你买某种理财产品(比如说贵金属产品)。请注意,此时,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的钱在理论上仍在你的账户内!要真正交易成功,银行会给你发送账户资金支出验证短信。

4、骗子不可能获取你的U盾,所以他们必须要获取你的手机验证码。于是他们会冒充银行或者支付网站客服给你打电话,骗取你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比如,他说,你刚刚购买了一款理财产品。你说,没有。他说,那你肯定银行卡账号密码被盗了,我发条验证码给你,你告诉我下,我把钱退给你)。而你一查,看到自己账户上确实“少了钱”,惊慌失措后就会把验证码真的提供给骗子,骗子得到验证码后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不出意外的结局是:把你帐上所有的钱转得只剩下几毛几分零钱,再狠点的骗子,让你卡上金额归零)。

【骗局关键点分析】

1、你的网银确实会发来真的验证码短信,因为你的账号和密码已泄露,是骗子在操控。

2、此时你的账面上确实少了钱。但是请放心,没有通过U盾或手机验证码验证,这个钱实际上仍在你的银行账户内。

3、骗子要转走你的钱,必须要拿到你的验证码,必然要打电话向你骗取。

【骗局防范秘籍】

1、保护好自己的账户和密码,远离木马,经常要用网银交易的电脑和手机不要下载安装可疑程序,微信发来不明程序,不要好奇,不要轻易去点开。这样中招的机会就会大大降低。

2、使用网银时,开通所有交易必须通过U盾验证和本人手机短信验证码验证。

3、任何情况下不要给任何人提供短信验证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切记!切记!切记!)。

4、如果接到非本人操作的银行账户变动短信,应第一时间拨打该银行客服电话了解情况(注意,不要拨打骗子发给你的假客服电话,真正的银行客服你应该都懂的!实在真的不懂打“114”问下)。如果骗子只走到“帮你买了理财产品”这一步,只要你不泄露验证码,请放心,你基本上不会有什么损失,如果是隔天处理,说不定那款理财产品升值了,你还会因祸得福赚了钱!但一经发现必须要第一时间报警并要求银行锁定你的账户。

5、银行为你解决问题后,赶紧把密码修改了,下次千万不要再泄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