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请关注自身安全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07     浏览量:1205      打印文章      

一、“飞车男”专抢路人手

  手机被抢案件为何发案,原因主要有两个:

  其一,“低头族”由于长时间观看手机,注意力全部在手机上,一定程度上会给飞车抢夺的犯罪嫌疑人提供便利。

  其二,“低头族”被抢后很难做出快速反应,对于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车辆的大小型号等至关重要的破案线索无法形成有效记忆,很难给警方破案提供有效帮助,犯罪嫌疑人容易逃脱法律的制裁。

  警方支招

  “低头族”很容易成为抢夺犯罪分子的目标,因此提醒“低头族”要做到“二要二不要”:

  二要:小巷岔路要多留心。抢夺嫌疑人一般会选择在岔路小巷实施犯罪,以便迅速逃离现场。“低头族”在遇到路口时,尽量留心多观察一下,或许因为你的突然观察,就能使嫌疑人不敢轻易下手抢夺。

  路遇抢夺记清特征要报警。一旦遭受抢夺,一定要记清对方体貌特征,并在不受威胁的情况下大声呼救,事后一定及时向警方报警。

  二不要:公共场合尽量不要只盯着手机屏幕看。尤其是在道路上行走时,应尽量少看手机,既能避免成为抢夺者的目标,又能保障自身的交通安全。

  高档手机不要拿在手上。尽量将手机放在包内、衣服口袋中,避免财物外露而被歹徒盯上。

  二、“低头”危害多

  随着智能手机、电子阅读器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低头族”越来越多。公交车上甚至大街小巷,随处都能见到一个个年轻人低着头看屏幕的情景。方寸屏幕里的世界很精彩,但“低头一族”在全身心沉浸在屏幕世界的同时,也应注意现实世界中的自身安全。

  “低头族”容易遭遇交通事故。眼下很多交通意外都是因为当事人低头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导致的。据了解,即便在市区以三四十公里的时速行驶,低头一秒钟,车辆也能开出10米左右,在高速公路或快速车道上车速会更快。一旦有突发情况发生,驾驶人根本来不及正确反应,极易引发车祸。

  长期低头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据医学专家介绍,“低头族”最易受伤的就是颈椎,严重的会导致颈椎病。长时间低头会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紧绷状态,这种局部的牵拉使颈椎受力变大,容易出现充血、水肿等现象,从而引发颈椎周围软组织损伤,导致颈椎关节功能紊乱。

  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的屏幕,还会造成视觉疲劳,外加环境光线不足,容易造成眼干、近视、散光,甚至会引发白内障和视网膜病变,导致眼睛永久伤害。

  尽量将手机放在包内、衣服口袋中,避免财物外露而被歹徒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