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抢各种车辆犯罪特点及防范方法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07     浏览量:1263      打印文章      

一、多发时间 深夜、上班时间和中午休息时间。

二、多发地点 无人看管的停车场、住宅楼下及路边乱停乱放的车辆。

三、导致车辆被盗的情况

1、乱停乱放:在被盗的车辆中,有一部分车主贪图方便,往往因为乱停乱放而被盗。

2、车没有锁好:被盗的车辆有相当一部分没有锁好,车主停车后,有的钥匙仍插在车上,这无形中给犯罪分子作案带来了一定便利。

3、没有安装防盗器:被盗车辆中大部分没有安装的防盗器,当夜间或者人少时,小偷出动的可能性比较大,而车辆没有安装任何防盗器或使用质量差的防盗器,小偷就会更加放肆。

4、使用质量不高的防盗锁:被盗车辆中有很多车主使用比较便宜的防盗锁,使得犯罪分子盗车比较容易得手。

四、车辆防盗方法

1、机动车要安装使用接触式防盗器: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接触式电子防盗器,保险系数比较高。它主要通过专用微电脑数据来锁定机动车的油路、点火电路,以达到控制车辆启动的目的。只有唯一的数码车匙,接触对码,才可以解除锁定,因此在解码截码上,为犯罪分子构筑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

2、防盗报警器:这是目前运用比较普遍的科技防盗方式。犯罪分子行窃前,通常会对目标车辆进行测试,安装有报警器的车辆会发出刺耳的声响,贼人一般会怕风险大而选择放弃作案。因此,安装防盗报警器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机动车要安装断油暗锁:这是比较廉价、又比较保险的防盗方式。车主可根据车辆情况,自设一、两处外人难以解除的小机关,设置出具有特色的一些小技巧,安装断电、断油暗锁,盗车贼如找不到暗锁,即使剪开防盗锁,车辆也无法启动,这样给犯罪分子带来一定的难度,他们会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解除暗锁。

4、停车入场:有人值守的停车场,安全系统会大大提高。停车时要注意选择正规、保安设施严密的停车场,千万不要将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停车时要尽可能把车辆停放在地势开阔、路线单一、行人较多的场地。停好车后,要记住拔下车钥匙。如果有条件,应尽量选择有人看管的停车场进行停放,夜晚最好将车辆停放在专用的车棚和车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