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别等到猝不及防的那一刻,才想起看这些基本常识!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05     浏览量:1175      打印文章      

现代社会中,高层楼宇已经随处可见,如果自己在一栋30多层的大厦里,发生火灾时怎么办呢?提前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救知识,关键时候可能会救自己一命!

  一、在单位

  想必有很多朋友们的工作地点是在高层中,那么,如果在一栋33层大厦的27层工作,在这栋大厦里发生了火灾,那么你……

  (一)应当怎么办?

  首先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向楼下跑(电梯此时是不可以用的哦!),如果已经有烟在蔓延,应当放低体位迅速移动。千万不能向楼上移动,因为大部分的tower的楼顶露台是锁死的,因此不要幻想可以在露台上得救。

  (二)如果你下到10楼的时候,发现起火点在9楼你怎么办?

  首先不要幻想可以突破火点,因为火场中心温度达1000度以上,有去无回,也不要在临近楼层停留,温度也在几百度左右(此外,如果你没有浸湿的毛巾,你最多在滚滚浓烟中坚持3分钟,如果你有这块毛巾,你最多能够多坚持15分钟)应当迅速转身上到12或者13层以上后找一个合适的房间。

  (三)什么样的房间是合适的?

  首先不是洗手间,因为火灾中大部分人不是被烧死的,而是窒息而死,大厦的洗手间大多是在每一层的中间没有窗户。因此你必须找一间最靠主干道的房间(这样你将成为消防员们最先施救的对象),这个房间必须有窗户。

  你和你的同事进入这个房间之后,第一个动作是关闭房门,第二个动作是封闭能看见的所有空调出风口,第三个动作是打开房间的窗户,当然如果人多,这些动作可以同时做。

  如果窗户是钢化玻璃,可以用尖锐的器皿凿钢化玻璃的四个角来砸开玻璃。

  并且,不论你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只要是在三楼以上,不要随便选择 "跳楼逃生",无数因此丧命的人早就说明大家都不是蜘蛛侠或者superman。

  (四)在房间里待着应当干什么?

  1、首先肯定的是不要大声叫Help或者"救命",因为你会因此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气;

  2、第二,如果是在白天,应当寻找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条,从窗户里向外大幅度晃动,引人注意;如果是在晚上,应当使用手电筒引人注意;

  3、第三,用浸湿的毛巾捂住你的眼鼻;

  4、学会使用灭火器,"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喷"。

  二、在家里

  家里会着火原因虽然比办公室复杂,但也无外乎两个:厨房和家用电器

  (一)厨房

  1、如果你在炒菜的时候,锅中起火怎么办?

  一定要迅速的,非常迅速的,拿起锅盖从你身前的方向,延着锅延平着盖过去,并且关火。

  2、如果你的衣物或身体上由于飞溅的油花而被火点燃,如时间允许,可以迅速脱下衣服;如果来不及,可以用衣物拍打或用衣物覆盖火势以窒息灭火,或就地打滚压灭衣服上的火焰。

  3、如果你闻到了家里煤气的泄漏的味道,你应当做什么?

  首先,首先要打开窗户;其次你要关掉煤气总阀;其三你要拿起手机到楼下去打电话报警。

  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干燥的冬季,请步伐平稳的、慢慢的、移动出你的家,否则你毛衣上携带的静电会成为爆炸的起火点。

  4、煤气是有味道的,而天然气是没有味道的,因此味道是多么不可靠,因此必须安装气体泄漏报警器,它们大声的蜂鸣,必须足够将你和你的家人叫醒。

  5、无论是在夜间或是你下班刚刚回到家,如果你听见蜂鸣器响,请千万摒弃你那个常做的动作----开灯----它会让你在爆炸中送命!

  (二)电器

  1、完全关掉你家的电视机和电脑

  家里的所有电器,除了电冰箱这样被设计成彻夜工作的电器以外,都不能够并且不应当在你睡觉的时候彻夜工作---- 其中尤以充电器和电视机为甚。

  2、一个插线板上的电器不要超过三个

  如果你发现你家里某个接线板上有发黄、发黑的痕迹,或者如果你拔插某样电器时火花四溅,这说明小规模的短路已经发生过---- 请马上更换接线板。

  3、不要把手机的充电器留在插座上过夜,不要在任何你睡觉的时候充任何电。

  三、关于灭火器

  警方在此提醒大家,备用消防器材其实非常有用,能够避免不少损失。发生火灾后前10分钟是最佳灭火时间,根据要求接警之后消防人员要10分钟之内准备完备并到达起火地点,但在城市由于堵车等交通原因,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偏远地区的农村也是如此,有时一具灭火器可能就能挽救不少损失。”

  (一)水基灭火器

  (二)灭火毯

  着火时,只要将一床毯子包裹全身,或者将毯子轻轻地覆盖在火焰上,就可以扑灭初起小火,甚至为市民赢得一份生的希望,这样一件与普通的毛毯外型相似的毯子,叫做灭火毯,是一种轻便而又实用的新型消防灭火工具。

  灭火毯是由玻璃纤维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编织而成的织物,能起到隔离热源及火焰的作用,对于须远离热源体的人、物是一个最理想和有效的外保护层。而且,灭火毯表面柔软,可以很容易包扎表面凹凸不平的物体,特别适用于厨房、宾馆、娱乐场所、加油站等一些容易着火的场所,防止火势蔓延。

  根据所用基布不同,灭火毯可以分为纯棉灭火毯、石棉灭火毯、玻璃纤维灭火毯、高硅氧灭火毯、碳素纤维灭火毯、陶瓷纤维灭火毯等。按用途进行分类,又可以分为家庭用灭火毯、工业用灭火毯。

  灭火毯相比于一般的灭火工具有哪些优点呢?灭火毯没有失效期,在使用后也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更重要的是在无破损、油污时能够重复使用。

  发生火灾时,市民应快速取出灭火毯,双手握住两根黑色拉带,将灭火毯轻轻抖开,作为盾牌状拿在手中。如果是物体着火,则将灭火毯持续覆盖在着火物体上,并采取积极的灭火措施直至火完全熄灭。如果人身上着火,将毯子抖开,完全包裹于着火人身上扑灭火源,使用过的灭火毯应当做不可燃垃圾处理。

  市民在使用时,不能将灭火毯展开直接扔向火焰,灭火时也应该达到一定的覆盖时间,使用后,应规范折叠灭火毯。

  (三)防烟面具 

  家庭必备保命利器——防烟面具,据不完全统计,火灾死亡中,80%以上是因烟气中毒受伤或浓烟窒息后烧死。佩戴可靠的防烟防毒呼吸装置,利用疏散通道安全脱离险境,可以大大减少火灾死亡人数。逃生面罩,学名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又名防烟防毒面具,火灾逃生面具),是一种保护人体呼吸器官不受外界有毒气体伤害的专用呼吸装置,它利用滤毒罐内的药剂、滤烟元件,将火场空气中的有毒成分过滤掉,使之变为较为清洁的空气,供逃生者呼吸用。

  (四)多功能手电筒

  六种基本功能——

  1、救生锤/安全锤:尖锐牢固的榔头,遇事故时打碎玻璃逃生。

  2、割刀:钩状内嵌式刀片,遇事故时割断安全带逃生

  3、手电筒:位于手柄前端,有独立开关,可提供持续照明。

  4、吸附磁铁功能:可以自身固定在任何有铁件的部件,也方便在自行修理时,寻找螺丝等铁件

  5、警示闪灯:位于手柄部位,有独立开关,9个发光二极管红光闪烁,200米外可见,并可将产品磁性头部吸于车顶,起报警作用。

  6、警示报警:位于手柄部位,有独立开关,按控输出92以上的声强报警声音,可以起报警或警示作用.

  夜间失火,电路烧坏以后,屋内一片漆黑,特别是在睡梦中,还没有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家中已是一片火海。这时,就需要一只手电筒照明,照出一条逃生之路。并且带声光报警功能的强光手电具有火灾应急照明和紧急呼救功能,可用于火场浓烟以及黑暗环境下人员疏散照明和发出声光呼救信号。为了家人的安全,应该配备这样的手电,而且要教会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使用!

  (五)、应急逃生器

  等待救援当然不是等死。如果烟气已经进入房间,所住的楼层不高的情况下,可以选择用应急逃生器,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如果报警早的情况下,消防官兵会及时赶往现场救援。

  1、当火灾发生时,无法从安全通道口出逃,应立刻打开包装,取出逃生绳,将逃生绳一端安全钩悬挂在窗口或牢固固定在建筑物上

  2、将安全带套入逃生者肋下,双手握住橡皮垫,依靠本身的自重缓缓下滑。

  3、下滑到安全着陆点后,取掉安全带,迅速撤离火灾现场。

  使用消防紧急逃生绳的注意事项:

  1、消防紧急逃生绳不能暴露或悬挂在空间日晒雨淋,应存放在包装盒内,发生灾情需要逃生时才取出来使用

  2、消防紧急逃生绳的使用寿命,因使用情况的不同而异,如发现绳索出现磨伤断股,安全带老化须立即更换,不能勉强使用。

  (六)燃气报警器

  燃气报警器是专门用来检测空气中煤气浓度的装置,能在一氧化碳浓度超标的时候及时地报警,使人们远离一氧化碳的侵害。

  (七)光电式烟雾探测器

  光电式烟探测器也是点型探测器,

  它是利用起火时产生的烟雾能够改变光的传播特性这一基本性质而研制的。根据烟粒子对光线的吸收和散射作用。主要应用于消防系统,在安防系统建设中也有应用。它是一种典型的由太空消防措施转为民用的设备。主要是通过监测烟雾的浓度来实现火灾防范的,采用独特的结构设计以及光电信号处理技术,具有防尘,防虫,对抗外界光线干扰等功能,从设计上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本产品对于缓慢阴燃或明燃产生的可见烟雾,有较好的反应。适用于住宅,商场,宾馆以及仓库等室内环境的烟雾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