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传言称香皂迷晕人入室盗窃 警方:这是假消息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04     浏览量:1194      打印文章      

    “有人上门推销香皂,住户一闻就晕,这些人接着进行盗窃。”近日,这样一则信息在朋友圈传开。经公安部门核实,我市并未出现类似案件,该信息为谣言。此外,警方提醒市民,如果遇到陌生人上门推销产品最好不要理会,单独在家的市民不要开门接待。

  “紧急通知,大家一定要互相转告,有几个人拿着香皂,到处推销,到人家里去推销,说你闻这香皂,可香了,等你一闻,一两分钟的时间,就晕过去了,他就把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大家一定要转发到群里,并且告诉我们的亲人和身边的人,一定先告诉老人和孩子。”最近几天,有关“香皂迷晕人”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

  “虽然不知道真假,但听说过其他手段的招摇撞骗,还是转发下多个心眼比较好。”一位市民说,她也是在朋友圈看到的,虽然不知道信息真伪,但她还是转发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的信息在外地曾出现过,各地警方也都曾辟谣,然而该消息依旧四处蔓延。我市警方表示,目前未接到此类报案。经过确认,该信息为谣言,且网上2013年就出现该谣言,后来还出现过借上门填表格、推销茶叶等理由迷晕人的信息。

  民警介绍说,如今市民面对熟人发来的信息毫无戒心,一看到“帮忙扩散”、“为了你的家人”、“为了你身边的人”等字眼,便果断转发。民警称,近段时间,微信朋友圈中出现有关“警惕!”“紧急通知!”“紧急求助!”“注意了!”“太可怕了!”“太重要了!”等字眼的信息以及求转发的信息大多是虚假的。

  此外,有关专家表示,闻香后立刻晕倒,在临床上并不现实。

  不过,警方提醒市民,以上门推销为名进行诈骗或者入室抢劫的案例确有发生。请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一概拒绝,不要与其纠缠,更不要开门让其进屋。对上门推销者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对于突然上门服务的陌生人员要问清姓名和来意,如果家中人多,在问清对方身份和核准证件后方可开门;如果是一个人在家,一般不要接待来人,实在无法推托,可打电话或喊来邻居、朋友相伴;如果发现可疑对象要打110报警。

  另外,警方通过本报再次提醒市民,面对微信朋友圈中来路不明的“传递类”信息,不要盲目转发,最好先上网查询辨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