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邮箱企业QQ请注意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10-02     浏览量:1116      打印文章      

一是犯罪分子针对外贸企业下手,由于目前外贸订单主要依靠电子邮件来往,较少通过电话、传真、信函等方式确认,一般情况下,客户对电子邮件内容不会产生怀疑,给诈骗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

二是犯罪分子拥有一定黑客技术,通过后台植入木马程序,引诱他人访问相关网站链接,从而盗取诸如qq、电子邮箱、网游、网银等账号和密码,为实施诈骗做好准备,且犯罪分子极有可能在境外黑侵邮箱。

三是犯罪分子通过侵入电子邮箱,从收件箱、发件箱内邮件内容中分析其业务来往情况,并冒用该业务员身份与境外客户进行邮件联系,以企业银行账号变更为由,骗取境外客户将货款转至指定的银行账户。

由于此类诈骗手法隐蔽,企业防范意识不强,作案成功率极高,且涉案金额相对较大,又涉及国外客户,容易引发双方的相互猜忌,造成不必要的国际贸易纠纷。

三、防范建议

1、外贸企业要管理好与客户联系往来的电子邮箱。尽量使用有公司后缀的邮箱或者付费邮箱以提高安全等级,或者针对已经有贸易往来的客户使用另外的专用邮箱,区别于名片上广而告之的邮箱地址。

2、外贸企业的关键性文件最好用传真等书面形式留底。如合同、汇款指示等贸易关键性文件最好在往来信件的基础上再利用传真进行书面留底。

3、加强联系,防止犯罪分子假冒邮箱或帐号。企业在日常商务活动中,特别是在向客户汇货款时,应该与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如用手机与客户再次确定帐号。

4、及时报案、迅速行动尽量挽回损失。企业一旦发现货款被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找网络诈骗的作案人员;另一方面应通知客户向当地警方报案并指示汇款接收银行冻结货款,防止损失扩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