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手机出售时,小心去掉隐私信息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9-17     浏览量:1139      打印文章      

您是否注意到:出售二手手机时,一定要将手机上的短消息、联系人等个人资料及时删除,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窃取了秘密,使个人利益蒙受损害。

消费者谢某就遭遇到这么一件事:谢小姐已经有一年多没有使用过互联网上的图片下载业务了,可自从今年2月份以来,她每个月的手机话费单上却多了一笔30元—80元不等的信息费。为了搞清楚这笔每个月几十元不明不白的收费,谢小姐来到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告诉谢小姐,每个月收取的这笔“信息费”是她的手机号登录“搜狐”“新浪”等网站下载手机图片和铃声时产生的费用。谢小姐更纳闷了:自己已有很长时间没在网站上下载图片了,新手机又没有这种功能,何来的这笔费用呢?谢小姐断定是被盗用了。

据介绍,在网站上用手机号登录下载图片,需要输入手机号和密码,密码是客户注册时网络服务提供商(即网站)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发送到客户手机上的,只有同时知晓这两个数据的人才能成功登录。

据谢小姐回忆,手机号和密码泄露只可能是在两个月前的二手手机交易中。今年1月底,谢小姐新买了一部新手机,想把自己的旧手机卖掉,于是她来到二手手机交易市场。谢小姐说,在她与手机收购者谈好价格准备成交的时候,手机收购者要求留下她的手机号,方便以后有事联系,谢小姐没有多想就留下了。可就是在她卖掉手机的那个月,手机话费单上就平白无故地多了这几十元的其他信息费。

移动公司工作人员分析:由于网络服务提供商(即网站)发送给客户的密码是通过短消息发送的,直接存储在客户手机上的。如果客户在出售二手手机时,没有及时删除这些信息,而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获取后,又同时获取该密码对应的手机号码时,就可自由使用客户的手机号登陆网站,使用收费业务,使客户的个人利益遭受损失。

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出售二手手机时,一定要将手机上的短消息、联系人等个人资料及时删除,最好对手机再进行一次“恢复出厂设置”的操作,不要随便泄露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确保万无一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