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9-17     浏览量:1549      打印文章      

一、灭火器的开启方法

(一)压把法。这是最常用的开启灭火器的方法。干粉灭火器、卤代烷灭火器、7150灭火器和部分二氧化碳灭火器都使用这种方法开启。具体操作方法是:将这几种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距离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其中,干粉灭火器应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

(二)拍击法。使用清水灭火器时,在距燃烧物10米处,将其直立放稳,摘下保险销,用手掌拍击开启杠顶端的凸头,水流便会从喷嘴喷出。

(三)颠倒法。这是开启泡沫灭火器和酸碱灭火器的方法。使用泡沫灭火器时,在距起火点10米处,一只手提住提环,另一只手抓住筒底上的底圈,将灭火器颠倒过来,泡沫即可喷出;使用酸碱灭火器时,在距起火点10米处,用手指压紧喷嘴,将灭火器颠倒过来上下摇动几下,然后松开手指,一只手提住提环,另一只手抓住底圈,灭火剂即可喷出。

(四)旋转法。这是开启干粉灭火器棒和部分二氧化碳灭火器的方法。使用干粉灭火棒时,左手握住其中部,将喷口对准火焰根部,右手拔掉保险卡,顺时针方向旋转开启旋钮,打开贮气瓶,滞时1~4秒,干粉便会在二氧化碳气体压力的作用下,从喷嘴喷射;当使用旋开式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5米处,一只手握住喇叭形喷筒根部的手柄,把喷筒对准火焰,另一只手旋开手轮,二氧化碳就会喷出。这里要特别注意,干粉灭火棒是顺时针方向旋开,而二氧化碳灭火器则是逆时针方向旋开。

二、灭火器的喷射方法

(一)连续喷射。常用的手提灭火器的喷射时间仅有10 左右,推车式灭火器也仅30余秒,为充分发挥其效能,一般应集中灭火剂连续喷射。

(二)点射。各种灭火器中,除二氧化碳灭火器和泡沫灭器外,大都可用点射的方法清理零星余火,以节约灭火剂。在寒冷季节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阀门(开关)开启后,不得时启时闭,以防冻结堵塞。

(三)平射。这是大部分灭火器的喷射方向。如用干粉扑救地面油火时,要平射,左右摆动,由近及远,快速推进;使用1211灭火器时,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向火源边缘左右摆动,并快速向前推进。

  (四)侧射。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因二氧化碳主要是隔绝空气,窒息灭火,所以喷筒要从侧面向火源上方往下喷射,喷射的方向要保持一定的角度,使二氧化碳能覆盖着火源。大量灭火试验证明,用这种灭火方法,效果很好,如果按照干粉、1211灭火器的灭火方法,向前平推扫射,就很难达到较好的灭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