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安全防范常识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9-17     浏览量:1079      打印文章      

夏季,是精神病人肇事肇祸案件事件高发时期。警方提醒:正确应对,严防精神病人袭击。

一、精神病人发病的诱因

一是糟糕天气。狂风大作、阴雨连绵、雷声隆隆等自然天气现象,往往成为精神病人发作的自然诱因。在上述自然条件下,正常人的情绪也会出现一定程度波动,更何况患有精神疾病的特殊人员。在阴雨、大雨、雷声等自然条件作用下,他们的情绪很有可能产生变化,由平静转为抑郁惊恐进而失控发作。二是嘈杂的环境。精神病人需要平静温馨的空间环境,这可以避免他们情绪紧张。反之,如果在一个车流人流涌动、噪声杂音四起的环境里,精神病人容易情绪紧张或者受到惊吓,导致精神波动,进而疾病发作。因此,如果精神病人进入一个特殊复杂的环境中时,家人、亲友或者知情者一定要及时将精神病人带离现场,使病人远离复杂环境,避免诱发精神疾病发作。三是特殊境遇。有些精神病人因为受到某种刺激而导致患病,比如失恋,在某个场合分手,这个场合就会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一旦有类似场合出现,就会直接刺激到他的情绪出现发病情况,而他人可能对此毫不知情,感觉莫名其妙。因此,掌握精神病人患病的根源所在,对于治疗精神疾病、力求避免精神疾病发作等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二、如何应对精神病人

精神病人因为无行为自主能力,往往在无心中犯下这样那样的错。群众如偶遇精神病人,怎样做才能不刺激病人,并且保护自身安全呢?一是主动规避。有的群众在看到精神病人的一些“出格”举动时,围观看热闹,甚至哄笑、辱骂、用物品打砸精神病人,这样做容易刺激精神病人,使其狂怒,造成更严重后果。群众在遇到精神病人时,尽可能保持距离,避免受到部分有暴力倾向病人的攻击。如发现精神病人破坏财物、攻击他人,应当立即报警。二是切莫“硬碰硬”。有的群众在遭到精神病人的攻击时,奋起还击,大打出手,这样做容易进一步刺激精神病人。如受到精神病人的攻击,群众应设法躲藏到室内,若一时无法躲避,可以语气放温和,尽量安抚,同时寻找机会躲避。三是迅速通知精神病人的家属。如遇到精神病人单独外出,并有发作倾向,应立即通知病人家属,将病人带回家进行监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