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预防儿童溺水事件发生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9-17     浏览量:1074      打印文章      

近期以来气温不断升高,不少群众、特别是暑假期间少年儿童为避暑乘凉,私自到河沟、鱼塘等野塘内游泳、戏水的事情时有发生,这种情况极易发生溺水事故。为了上述的事情不再发生,警方郑重提醒广大家长和学校老师 , 平日应加强儿童日常监管 , 教育儿童不要到池塘或河边玩耍,杜绝类似事情发生。

首先来看看诱发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原因

一是天气转热后贸然下水游泳人员增多。由于气温回升,许多学生便结伴到溪滩、水塘及水库中游泳纳凉,尤其是有的水域水情相对复杂,部分中小学生不明情况贸然下水,导致事故发生。

二是部分学校、家长对未成年人的监管教育不到位,引发安全隐患。由于部分家长、学校的疏于防范,许多中小学生往往在双休日偷偷至河塘、水库中游泳。

三是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由于中小学生对在深水中游泳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缺乏认识,特别是一些外来人员子弟、学生安全意识薄弱,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一旦天气转热,学生就常常结伴到无人看管的池塘、水库中游泳。

夏季防溺水需注意事项

1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水域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要了解清楚。

2 、必须要有熟悉水性的人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如果集体组织外出游泳,下水前后一定要清点人数,并指定救生员做安全保护。

3 、在暑假期间,家长一定要加强对青少年监护和教育,让青少年树立危险意识,杜绝私自下水游泳等危险行为。

4 、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

5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更不要酒后游泳。

6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警方提示,一旦发生溺水事故,有能力的群众应当伸出友爱之手,采取有效救护措施,并及时拨打 110 、 120 ,以免延误抢救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