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预防三类侵财犯罪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9-17     浏览量:1223      打印文章      

炎炎夏日,市民们晚间外出散步、乘凉等室外活动时,市区街面、公园、广场等开放性场所”两抢”、盗窃等侵财性案件时有发生,给群众的人身财产带来很大安全隐患,在此警方将夏季多发的三类案件的情况特点和预防措施等介绍给广大市民,希望市民注重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避免受到伤害。

一、拦路抢劫

此类案件易发于天黑后到天亮之前这一段时间。犯罪分子往往选择灯光暗、行人相对较少的街面、桥洞、河边、公园的阴暗角落等地实施犯罪。

防范建议:市民应避免夜间单独出行时,警惕身边的可疑人员,不要跟陌生人靠的太近。入夜后不要一个人在幽暗的小路、角落散步或停留,尽量选择人多的地方做夜间的室外活动。

二、飞车抢夺

此类案件易发于白天到傍晚这段时间,犯罪分子会选择行人稀少、地点偏僻、路况较好的地段作案。当发现作案目标后,驾车靠近,由后座的犯罪分子用手拉拽的方法进行抢夺。

防范建议:市民(特别是女性)平时骑车或步行时要在远离机关车道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通行,尽量避免将包放置于车篓内或者挂于单肩,不要将贵重财重放在手提包内,尽量不要佩戴贵金属项链、手链等,不要将贵重财重放在手提包内,当可疑车辆靠近时,提高警惕,尽量避开。

三、入室盗窃

此类案件易发于白天上班时间和深夜至凌晨这两个时段,通常情况窃贼会选择白天上班,家中无人的住户撬门进入室内行窃。夜间主人都会锁死门锁,所以一般选择主人熟睡时,攀爬楼房外墙,撬窗入室,进行盗窃。

防范建议:白天的时段:出门前要仔细检查门窗是否关严锁死,尽量选择安装防盗门窗和门窗锁,根据实际情况对窗户加装防盗网,有条件的可以在家中安装监控。夜间时段:夏季尽量不要开窗睡觉,也可以在门旁或窗户旁边放置容易发出声音的物体,例如风铃、空易拉罐,玻璃瓶,在门窗上竖立一根木棒等方式防止窃贼进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