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事故安全防范常识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9-17     浏览量:1057      打印文章      

一、如何防范水灾

(一)易受水灾侵害的居民日常防范措施有哪些?

1、平时多学习一些防灾、减灾知识,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随时掌握天气变化,做好家庭防护准备。

2、密切关注汛期的洪水预警,服从统一安排,及时避难。

3、地处洼地的居民要准备沙袋、挡水板等物品,或砌好防水门槛,设置挡水土坝,以防止洪水进屋。

4、家中常备船只、木筏、救生衣等可以安全逃生的物品,汛期到来前检查是否可以随时使用。

(二)洪水将要来临时,应做哪些物资准备?

1、准备一台无线电收音机,随时收听、了解各种相关信息。

2、准备饮用水、罐装果汁和其他保质期长的食品,并捆扎密封,以防发霉变质。

3、准备好保暖用的衣物及治疗感冒、痢疾、皮肤感染的药品。

4、准备手电筒、蜡烛、打火机、颜色鲜艳的衣物及旗帜、哨子等,以便遇险时当作求救信号。

(三)洪水来临时,哪些地方是危险地带?

1、危房里及危房周围

2、危墙及高墙旁

3、洪水淹没的下水道

4、马路两边的下水井及窨井

5、电线杆及高压线塔周围

6、化工厂及贮藏危险品的仓库

(四)怎样防止洪水涌入室内?

1、房屋的门槛、门窗是进水部位,应用沙袋、土袋筑起防线。

2、用胶带纸密封所有的门窗缝隙,可以多封几层。

3、将老鼠洞穴、排水洞等一切可能进水的地方堵死。

二、如何防范水灾

(一)如何预防家庭火灾发生

1、使用煤气灶或电热器时,人不要离开。对炉灶、烟囱等要经常检查,如果有裂缝要及时修补。

2、油锅起火时要立即关闭燃气开关,用锅盖或大块湿抹布盖住起火油锅,切忌往油锅里浇水。

3、电器起火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切忌用水扑救。

(二)家庭火灾逃生求救方法

1、发现起火,迅速逃离火场,拨打119。

2、如起火时处在楼房中,可在窗口阳台等处向外呼喊、挥动醒目布条等发出求救信号。可用现成的绳子或用床单、被罩等结成绳子,一端拴在门、窗、暖气管    等牢固物体上,沿绳爬下。如有雨水管、电线杆等,可顺着下滑。

3、逃离火场时,要匍匐前进,并用湿毛巾捂鼻、用浸水的棉被护身快速逃离。如衣服着火,应水浸、水淋或卧倒翻滚,不要直立奔跑或站立。

4、若暂时无法逃离,可将毛毯、窗帘等织物钉或夹在门上并不断往上浇水,以阻断外面的火焰及烟气。

三、如何开展地震自救互救

(一)如何自救脱险

1、如果被埋,一定要坚信会有人前来救援,如果两个或多个人一起被埋,一定要相互鼓励。

2、在能行动的前提下,应逐步清除压物,尽量挣扎出来。要尽力保证一定呼吸空间,如有可能,用毛巾等捂住口鼻,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

3、尽量节省力气,用敲击的方法呼救。注意外边动静,伺机呼救。

4、尽量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二)如何寻找被埋压的人?

1、找熟悉情况的人指点,按照当地居住习惯寻找。

2、喊话或敲击器物,俯身趴在废墟上面仔细听寻是否有回应。

(三)救人需注意事项

1、挖掘中,要先找到被埋压者的头部,清理口腔、呼吸道异物,并依次按胸、腹、腰、腿的顺序将被埋压者挖出来,避免二次伤害。

2、如被埋压者伤势严重,施救者不得强拉硬拖,应设法使被埋压者全身暴露出来,查明伤情,采取包扎固定或其它急救措施。

3、对暂时无力救出的被埋压者,要使废墟下面的空间保持通风,递进食物和饮用水,待时机成熟时再进行营救。

4、对挖掘出的伤员采取人工呼吸和包扎、止血、镇痛等急救措施后,迅速送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