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财性案件警情及防范建议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8-27     浏览量:1060      打印文章      

1、入民宅盗窃案件:发案地大多为普通居民住宅,盗窃目标主要为现金、金银首饰、电脑、手机等相对贵重的物品;作案手段主要为夜间插片开门、黄昏时段翻墙、登高破门和撬门“白日闯”。

2、盗窃车内财物案件:作案对象运用敲玻璃、撬锁等手法,盗窃停放在居民小区和道路两侧汽车内的现金、皮包、笔记本电脑、汽车导航仪等贵重且易携带物品;傍晚至次日凌晨是此类案件高发时段。

3、公共场所拎包案件:节假日期间,出入公共场所消费的居民群众较多,各类拎包案件较为突出。此类案件多发于中、晚餐时间段内的中小型饭店,作案对象采取拎包、掏兜等手法,伺机窃取用餐人员放在一旁的外套、手包、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财物。

  警方防范建议:一、广大居民群众要牢固树立自我防范意识,一旦发现可疑线索和情况,及时报告公安机关。二、晚上睡觉一定要将门窗锁好,尤其是住在一楼二楼的居民,有条件的可加装防盗门窗。三、人车分离时,须将车上的贵重物品随身带离,尤其是笔记本电脑、导航仪、公文包等。四、提高防诈骗的意识,牢固树立“天上不会掉馅饼”的想法,不贪小便宜。五、出入公共场所,要做到包不离手,在饭店用餐时,做到包不离开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