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用“插扣”顶替安全带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8-26     浏览量:1003      打印文章      

“不系安全带不算啥事,不是有安全气囊吗?”有这种意识的驾驶员不算少数,但实际上是犯了本末倒置的错误,气囊能否正常工作,与安全带密切相关。安全气囊虽然是一种安全保护装置,但实际上是安全带的辅助保护装置,与安全带关系非常密切,通俗来说,气囊是安全带的“配套”,在主次关系中,安全带为主,安全气囊是在安全带的基础上,作为应急避险为辅助装置,为驾乘人员多提供一层保护。

通俗来说就像一个气球,在极短时间内快速充气,对驾驶员进行防护,但在快速充气的过程中,气囊本身的冲击力也是非常大的,很可能会给驾驶员带来伤害,因此,目前绝大多数主流车型都设计为必须系安全带,才能引爆安全气囊,也就是说,撞击传感器在收到撞击信号后,如果安全带没有系,或没有起作用而发出“待命”信号时,气囊是不会引爆的,以避免对驾驶员造成伤害。

反过来说也是同样道理,使用安全带插扣,行车电脑判断安全带已经系好,对驾驶员形成了第一道防护,插扣虽然骗过了车辆安全带警报器,但是说到底,还是骗了车主自己,一旦车辆受撞击引爆气囊,驾驶员少了安全带的缓冲,可能会受到气囊快速膨胀时的重击,像一个锤子冲向无防护的驾驶员,这是非常危险的。

警方提示:广大驾驶员朋友,为保证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您在驾驶机动车时,正确使用安全带。用安全带插扣阻止警报器报警,会让气囊保持“待命”状态,少了安全带的保护,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