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银行卡遭盗刷的“六大套路”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8-24     浏览量:1072      打印文章      

没有人愿意眼睁睁地看着积攒的辛苦钱被盗刷,但倘若银行卡里的钱真的不翼而飞,想要追回来也恐怕是难上加难。与其毫无防备地被盗刷,不如一起来看看银行卡遭盗刷的“六大套路”。

套路1:改装POS机有“猫腻”

作案手法:犯罪分子应聘超市或酒店收银员当“卧底”,利用特别改装过的POS机,暗中复制顾客银行卡信息,并偷窥记录密码或直接复制输入银行卡密码,最终达到复制、盗刷银行卡的目的。

警方提醒:一是在小超市或小酒店,应尽量使用现金支付,如果选择刷卡,应选密码键盘和刷卡口分体式POS机。二是应注意通过POS机消费后打出的小票和经营商户名称是否相符。三是请尽量保留商户签账单的存根联,以便与银行卡对账单核对。若发生异常情况,如发生卡重复扣款等现象,可凭交易单据及对账单及时与银行联系。四是如果是经常刷卡消费的大额银行卡,在每次消费后须及时更改银行卡密码,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五是将磁条卡全部换成IC芯片卡。

套路2:公共WIFI盗信息

作案手法:通过在公共场所提供免费WIFI,一旦你贪图方便免费蹭网,你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便极易被植入木马病毒,从而盗取智能终端内的银行卡信息。除此之外,不法分子还可能将正规网站的网址“绑架”到非法的钓鱼网站,当通过使用WIFI进行网上支付时,会造成输入的银行卡信息泄露。

警方提醒:一是谨慎连接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需与商家确认后再连接。二是在使用公共WIFI时,应避免输入一些敏感信息,包括银行卡、网银支付和邮件账户信息等。三是安装安全防护软件,保护智能终端免受木马病毒攻击。四是一旦遭遇金融诈骗造成损失,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套路3:自助银行装上假门禁

作案手法:通过在自助银行门禁上安装盗码器、偷录装置、针孔摄像机等方式盗取持卡人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信息,并在盗取信息后制作伪卡盗取银行卡内资金。

警方提醒:一是在自助银行门禁系统刷卡前,要注意观察是否存在装有密码键盘的假门禁,要牢记自助银行门禁系统是不需要输入密码的。同时,在门禁系统上刷卡时,最好用手指挡住卡面上的卡号等信息,以防被犯罪分子的针孔摄像机偷窥。二是在atm机上查询、取款时,要注意机器上是否有多余的装置或摄像头,密码键盘是否有改装痕迹或被贴上薄膜,在输入密码时要注意快速操作并用身体遮挡手势,以防犯罪分子窥视。三是迅速报警:持卡人如果发现可疑门禁,或atm机有关部位的改装痕迹,要立即拨打该自助银行的客户服务热线,并拨打110报警。

套路4:扫二维码送礼陷阱多

作案手法:不法分子以扫码送礼物方式,吸引大家扫描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盗取银行卡信息。不法分子提供的二维码其实是木马病毒下载地址,病毒被下载之后,可自行安装,并不会在桌面上显示任何图标,而是潜伏在移动终端后台运行,一旦用户输入银行卡等网上支付信息后,会悄无声息盗取密码进行银行卡盗刷。

警方提醒:一是不要贪图小便宜,随意扫描二维码安装不明程序。二是不要轻信非官方渠道的二维码,切忌见“码”就扫。三是安装安全防护软件,保护智能终端免受木马病毒攻击。

套路5:ATM机上做手脚

作案手法:一是在插卡口内设障碍,当持卡人插入银行卡时就会出现“吞卡”现象,在一旁假装取款的犯罪分子则会“善意”提醒插卡人重新输入密码,待“偷窥”该卡密码后设法窃取卡内资金。二是在出钞口内设障碍,使得取款人提取的现金滞留在通道上,当取款人误以为机器出现故障离开求助时,一旁的犯罪分子伺机将钱窃走。三是伪造紧急通知,声称atm机出现故障,持卡人如有取款需要,可拨打所谓的“银行值班电话”,并在电话中诱骗取款人转账取款或说出银行卡号和密码,然后设法窃走卡内资金。四是偷换银行卡,当持卡人在atm机上取款时,犯罪分子用故意搭话或挡住视线的方式分散持卡人注意力,在一旁的犯罪分子则伺机用卡面相似的假卡调换真卡。

警方提醒:一是遇到“吞卡”现象不要轻易离开现场,如正常“吞卡”,机器会吐出“吞卡”凭条,屏幕也会显示确实“吞卡”,此时可以拨打相关银行客服电话。二是遇到atm机的出钞口不出钞时也不要轻易离开现场,可以用手机或请他人帮助拨打5位数银行客服电话的方式求助。三是牢记银行的5位数客服电话,应当确信银行工作人员绝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持卡人转账或说出银行卡号和密码。四是在atm机上操作前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对过于靠近机器的人可礼貌地请他站在1米线外,绝不要被周围的人分散注意力。

套路6:钓鱼网站最坑人

作案手法:一是在互联网上设立假冒银行网站,通过向持卡人发送虚假电子邮件,诱骗持卡人登录与真银行网站页面极其相似的假银行网站,并要求填写个人资料、银行卡号和密码等内容,以骗取信息。二是编造借口诱骗持卡人开立网上银行账户并存款,伺机套取持卡人银行卡信息和密码,然后通过网上银行转账方式将持卡人银行卡内资金盗走。三是利用黑客软件、网络病毒盗取持卡人银行卡号和密码,然后盗取持卡人的卡内资金。

警方提醒:一是要获取银行网站的准确域名,确保进入真实的银行网站。二是通过正规渠道开立网上银行,任何情况下都不泄露银行卡密码。三是如果缺乏更好的防止网络病毒的软件,应尽可能减少网上银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