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四类“变种假币”的鉴别与防范要点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8-24     浏览量:1205      打印文章      

目前发现的“变种假币”可归为以下四种类型:

1、拼凑类假币。此种假币多为半真半假型,不法分子将一张真币一分为二,同时,通过粘补将其中一半真币和另外一半假币拼凑在一起。受害人在不仔细辨别的情况下,很容易将其当成真币收进。民警通过公安部搜索引擎发现,近日北京就出现了采取十分之一分割法的拼接假币,将每张真币切下十分之一,再拼接上相应部分的假币,使九张真币加一张假币变成十张假币。

防范要点:在观察此变造币时,可注意其左右两边的编号,若不同,肯定是假币。

2、全真纸币,尺寸缩水。此种变造类假币较难鉴别,不法分子将多张真币进行裁剪,从中抽条,再重新拼接,一般可以将9张真币变成10张或11张变造币。经过此番改造的变造币,几乎可以乱真。

防范要点:此类假币的尺寸比正常同面值币种小,粘贴痕迹明显且显破旧的纸币有可能是这种假币。

3、挖补变造类假币。目前新版100元人民币,其右下角变色荧光数字技术比较先进,很难仿造。于是,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将真币上的变色荧光数字挖剪,再粘补在假币同一位置上,以期蒙混过关。

防范要点:在观察荧光数字真假的同时,一定还要配合其他鉴别方式,对于有疑问的钱币多个心眼。

4、两面揭变造类假币。不法分子将一张真币正反面撕开,与一张假币的正反面分别组合,制造出两张半真半假的变造币。

防范要点:此种变造币较难辨认,在昏暗的夜晚、光线不明亮或匆忙时,会误收此类变造币。因此,对于大面额纸币一定要正反面同时鉴别。

通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该张假币正面左侧含水印白色部分为真币,犯罪分子通过将右侧假币部分与左侧水印部分真币用隐形胶水或贴纸进行对贴伪造这张假币,拼接处反面有不明显拼接痕迹,极易忽略,但通过对比左右两侧钞票号码,可以发现号码明显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