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春运期间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违法行为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1-27     浏览量:924      打印文章      

1、超员载客。春运期间特别是春节期间,民工、学生、旅游及走亲访友的客流集中出行,给交通运输带来巨大压力。虽然交通部门加班加点增加交通运输班次,但是运力还远远满足不了旅客出行的需求。一些客运企业的承包人和驾驶人普遍认为平时搞运输只是保本,有时甚至还亏本,把赚钱的机会主要放在春运,把赚钱的途径主要放在超员。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他们使出浑身解数,与交警玩起“游击战”,在公路上倒客、甩客、上下客等等,千方百计逃避春运安全检查。部分乘客对交警的检查十分反感,有的不愿意下车,造成一种僵持状况,使交警难以执法,导致部分民警对客车超员和违法载客常常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客运车辆严重超员处罚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严。  

2、疲劳驾驶。部分驾驶员长途跋涉,跨省、市驾驶车辆,长时间不间断驾车极易导致疲劳驾驶;加之春运正值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部分驾驶员应酬、娱乐较多,没有很好的休息、调整,也易导致疲劳驾驶;一些车主为了追求效益最大化,往往会采取抢时间、抢速度,加大工作量,延长驾车时间来弥补“损失”,这种现象在长途客运中尤为严重,由于超负荷运行,驾驶人得不到足够的时间休息,疲劳驾车,很容易导致车辆坠崖、坠江,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发生。  

3、超速行驶。春节期间人流量成倍增加,道路运力需求量急剧加大,在“时间就是金钱”的错误认识下,部分营运车辆驾驶员只顾经济效益,把“安全”抛于脑后,多拉快跑,每天尽可能多跑一两趟,以便在春运中多赚点钱。另外,因返乡人流集中,探亲、访友等社会活动频繁且时间紧迫,部分驾驶员忙于赶路,盲目提高车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4、酒后驾驶。春运期间正值年头岁尾之际,一年的劳动到此时也将告一段落,亲朋相聚机会增多,一些驾驶员因招架不住亲朋的劝说而饮酒,饮酒后又容易形成酒后驾车,为春运交通安全埋下隐患。尤其是春节期间,许多驾驶员放松对自己的约束力,安全意识普遍降低,认为不出远门酒后就在附近开开没有事,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5、非法载客。由于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频繁,运力普遍紧张,在农村地区货车、农用车、手扶拖拉机等非客运车辆非法载客现象还很普遍。另外,摩托车在春节期间使用率也比较高,经常出现多人同乘一辆摩托车这一现象,给春运期间的道路行车安全埋下祸根。  

6、违停上下客。长期以来,高速公路违法停车上下客一直是交警部门管理的难点,也是诱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春运等节假日客运高峰期,作为春运的主力军大客车,其违法停车上下客现象比平时更加突出。大客车驾驶员和车主认为是给旅客提供了方便,但是殊不知这背后却隐藏着重大的安全隐患,给高速公路安全行车造成极大威胁。  

7、新手上路。由于春运期间是客运的高峰期,巨大的运量需要庞大的客运车辆驾驶人队伍,一些缺乏熟练技术、丰富经验的才拿大客车驾照的新手,甚至不具备资质的货车、农用车、拖拉机驾驶人趁机混入客运驾驶人队伍,充当起春运客运“主角”,埋下事故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