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怕贼?民警为您支招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1-27     浏览量:894      打印文章      

年末岁初,当我们怀着喜悦和兴奋涌向商场、超市、集贸市场时,小偷们也内心澎湃,想乘机“捞一把”,因而岁末年终之际,警惕盗抢案件更为重要。警方梳理出当前易发生的几类侵财性案件防范措施,供大家学习借鉴。

一、入室盗窃案件如何防

1、个人要养成防盗习惯,进出家门要随手关门,大额现金及时存银行,家里不要存放大量贵重财物;

2、贵重物品及衣物应该远离窗口,防止盗贼从窗口“挑竿”盗窃。

3、留心自家周围环境,拆除一些易于攀爬的地方,或者设置一些障碍。

如果发现窃贼正在作案,大家应先报警,不要贸然抓贼。如果事后发现被盗,不要急于入室核对损失,应及时报警保护好现场。

二、诈骗案件如何防

不轻信各类中奖、反税等“天生掉馅饼”之类短信,不要轻信网上的各类信息,特别是“熟人”的求助,不要轻易点击相关诱人、令人好奇的的链接,不要去链接短信中的相关网站,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和密码不要随意外泄,一旦按照信息所提示的程序操作,造成的损失将很难挽回。

三、扒窃如何防

用餐、购物时要注意将随身携带的包始终置于自己的视线之内,出入电梯和出口时,应提高警惕,防止被窃贼“暗度陈仓”。同时要特别留意身边故意靠近的陌生人,尤其是在乘坐公交车时,贵重物品不要装在大衣外侧的口袋中,以防被顺手牵羊。

四、抢夺如何防

1、公共场合忌露财,挂包不要放车篮。飞车抢夺的目标,多是外露的财物,不把手机别在腰间骑自行车,不胸挂手机到处跑,不要边走边打手机,不将挂包放在自行车篮里,另外手提包内尽量不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

2、走路要走人行道,靠近车道最危险。飞车抢夺时常常是在马路宽阔,交通畅通,事主驾驶摩托车,或骑自行车,或走在马路上,或走在人行道边上。行走时应尽量靠近人行道内侧,不要太靠近行车道。遇陌生人打招呼时,要注意身上的物品。有摩托车无缘无故靠近时,要注意,看清车上的人。横过马路如发现两人共骑一辆无牌摩托车在周围,就要防备,行走中听到有摩托车从背后冲来时要警觉。

3、单身行走包背好,骑自行车或机动车筐包放牢。若在人行道行走,所背挎包应该尽可能选择交叉挎包,随身提包应该尽可能提在身体靠路旁的一侧,并让拎包、挎包置于身体前;如携带运动包或者帆布袋,宜斜背在肩上。若骑自行车或机动车时在车筐里放包,最好用夹子将包带和车筐夹牢固定,或用一条小绳将包绑牢在车把上,或把包带在车头架上多绕几圈,也可在车篮上加装盖子,再加一把环形锁。

路遇飞车抢夺不要慌,冷静反应速报警。万一遇到飞车抢夺,不能惊惶失措,要迅即记住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所乘车辆的特征及其逃跑方向,尽快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