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 如何在ATM机取钱更安全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1-25     浏览量:2774      打印文章      

自动柜员机(ATM)作为货币自助终端设备,可以24小时向银行持卡人提供取款、存款、查询余额、更改密码等功能,已经成为一种现代金融设备。可是,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担忧,时常有民众在 ATM机取款后,便发现银行卡内的钱不翼而飞。

民警为您拆招,破解常见的ATM机存取款银行卡犯罪伎俩:

招数一:调包。犯罪分子一般为多人结伙作案,分明正确,一人在ATM旁伺机等候取款人。当选定好作案目标后,便由专人围在取款人旁边,窥视取款人输入的银行卡密码。然后,同伙扔些小钱在地上,故意搭话或挡住视线分散持卡人的注意力,同伙中便会有人迅速将取款人插在ATM里的银行卡取出,同时在插卡后插上同类的银行卡,得手后就换地方疯狂取款。

招数二:吞卡。犯罪分子在自动取款机旁显眼位置贴上虚构的告示,并在信用卡入口处贴上双面胶,粘住取款人的信用卡,或者将普通塑胶纸或塑胶套塞进柜员机插卡口,制造吞卡假象。同时,安排专人围在取款人旁边,窥视取款人的密码。这时,同伙中的其他成员装作着急要取款,便骗取款人说这是ATM吞卡人,告知取款人拨打告示电话,让银行工作人员来检查就行。当取款人相信了犯罪嫌疑人的话去银行里面找工作人员的时候,犯罪嫌疑人便将取款人的卡取出逃之夭夭。

招数三:设障。犯罪嫌疑人事先在ATM的处钞后安装自制的PVC板或者是在出钞口涂上强力胶水。待取款人进行正常的取款操作后,由于出钞口内设障碍,使得取款人提取的现金滞留在通道上,但是取款凭条仍可以正常打印出来。此时,犯罪分子便骗取款人说是取款机出现了故障需要由银行工作人员来修理。当取款人误以为机器出现故障离开求助时,一旁的犯罪分子伺机将钱窃走。

招数四:转帐。犯罪分子仍然是现在ATM的出钞口设置障碍物,使得在正常操作下取款机无法将钱吐出。同时在ATM旁张贴虚假告示,提供在故障时的虚假求助电话。当有取款人来到该机取款时,无法取出现金,误以为出现了故障,便会拨打虚假求助。对方自称时银行ATM机管理服务人员让取款人重新将银行卡插入取款机,按照对方要求进行转账操作。当取款人事后反应过来时,自己的钱已到了别人手中。

招数五:伪卡。犯罪分子通过在自助银行门禁止安装盗码器、偷录装置、针孔摄像机等方式盗取持卡人银行卡磁条信息和密码信息,并在盗取信息后制作伪卡盗取银行卡内资金。另外,还有些犯罪分子通过摄像头利用远程监控,盗取密码,根据取款人扔掉的信用卡打印单“克隆”银行卡,在ATM机上取款或在商场POS机上刷卡消费,疯狂盗取用户资金。

警方提出以下防范攻略:

一是在自助银行门禁系统刷卡前,要注意观察是否存在装有密码键盘的假门禁,要牢记自助银行门禁系统时不需要输入密码的,同时,在门禁系统上刷卡时,最好用手指挡住卡面上的卡号等信息,以防被犯罪嫌疑人的针孔摄像机偷拍。

二是在ATM机上查询、取款时,注意周围有无可疑人员,留心旁边是否有人偷窥,注意机器上是否有多余的装置或摄像头,密码键盘是否有改装痕迹或被贴上薄膜,在输入密码时要注意快速操作并用身体遮挡,以防犯罪嫌疑人窥视,不要随意丢弃取款回执单,以防泄露卡内信息,要特别提防那些“好心人”提供的“帮助”和“天上掉馅饼”现象。一旦出现情况,应马上报警或报告相关银行,最好不要离开柜员机。

三是遇到“吞卡”现象不要轻易离开现场,如系正常吞卡,机器会吐出“吞卡”凭条,屏幕也会显示确实吞卡,此时可以拨打相关银行客服电话。如遇到ATM机的出钞口不出钞时也不要轻易离开现场,可以用手机或轻他人帮助拨打五位数银行客服电话求助,且银工作人员绝对不会在电话里要求持卡人转帐或者说出银行卡号和密码。

四是严格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在设置密码时不要简单地用生日或电话号码等容易被“破译”的数字。在使用银行卡是,牢记卡号码的为数,以便在被掉包后能立即发现并采取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