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春运路上需当心 防范诈骗要留心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1-25     浏览量:932      打印文章      

今年春运帷幕已经拉开,许多人已经踏上或即将踏上回家与家人团聚的路途,也有许多不法分子正在准备“年终冲刺”,依照以往在春运期间旅客们容易被骗的一些情形,南通警方梳理总结了近年来春运常见的几大骗术套路,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套路一:行李太重须托运

回家过年肯定少不了大大小小的行李,如果有人冒充车站工作人员,告诉你行李太大或太重,必须托运,你是不是就相信了?你如果相信了,就会被带到一家所谓的“行李托运物流公司”,称重交钱,结果是行李没了,还乖乖的交了钱。所以,警方提醒:车站有专门的行包托运处,托运行李时务必要仔细认清。

套路二:停止进站,给钱才开门

当你拿着车票准备去检票口,这时突然有人拦住你,说你坐的这辆车已经提前检票,现在检票口已经关门了!就在你心中一惊不知所措的时候,那人又告诉你,交20块钱就给开门。你像抓住救命稻草一般二话不说掏出20块钱递了上去,还满口感谢。你没发觉已经上当啦。警方提醒:车站都有电子显示屏,候车区和检票状态都会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另外,车站广播也会在第一时间提醒你检票进站。

套路三:兜售“内部票”

春运期间一票难求,但是如果随便找一些所谓的“工作人员”买票,很可能买到假票。警方提醒:不要相信有人可以搞到内部票,尽可能通过官网或去正规售票窗口买票。一些不法分子还会冒充工作人员查票、查身份证,趁机骗取、调换旅客的车票。

套路四:行程有变需改签退票

在匆匆忙忙赶往机场或车站的路上,你可能会收到短信或电话,被告知“飞机或火车班次有变,需要改签退票”,这时不法分子可能要你转账汇款改签。警方提醒:如果遇到陌生号码发送航班或车次异常信息,要求转账汇款,应第一时间登录航空公司、铁路客服中心官网或拨打官方客服电话查询,避免上当受骗。

套路五:借口帮忙,实则行骗

提着大包小包回家,在车站时难免手忙脚乱,又要买票、又要找行包托运处,在你忙不过来时,如果有“老乡”主动帮忙,是不是特别容易感动?于是,这位“老乡”跟你很快熟悉起来,借用你的手机,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警方提醒:不要轻信所谓的“老乡”,帮看行李、借用手机,这样的“老乡”容易一去不复返。

套路六:凑路费回家过年

这是许多不法分子屡试不爽的一招,衣衫单薄的老人或学生模样的女孩低头跟你要钱,说自己被骗或钱包丢了,回家的路费就差10块。同情心爆棚的你伸出援手,然后发现自己的钱包就不见了,而这些借钱者每次都差10块钱路费,借助你的钱包充实自己的腰包。警方提醒:遇到凑路费回家的人,千万留个心眼,注意提高警惕,看好自己的随身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