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饭局扎堆,劝酒更应适可而止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1-25     浏览量:943      打印文章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首诗句。国人爱把劝酒称为“酒桌文化”。然而,过度饮酒背后隐藏的法律责任,很多人却未必知晓。岁末年初加上春节将至,亲朋好友之间免不了聚会喝酒,劝酒出现连带赔偿的事件屡见不鲜,警方提醒,年前聚会活动多,喝酒且需量力而行,劝酒更应适合而止。 

【相关案例】 

案例一 劝酒致死 赔偿35万 

浙江的牛先生受朋友邀请到长沙,期间遭朋友劝酒,醉酒后被送到酒店休息,之后被发现在酒店身亡。警方已排除他杀可能。2017年1月1日,牛先生的家属与邀请牛先生到长沙并劝酒的朋友已达成赔偿协议,由牛先生的朋友赔偿35万元。 

案例二 喝12瓶劲酒后身亡 酒友共赔20万 

2016年12月23日,福建三明市三元区莘口法庭也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林某波被邀约喝酒。整个晚上林某波喝了12小瓶劲酒,不幸死亡。林某波父母向法院提起诉讼,几个酒友共赔了20余万元。 

案例三 饮酒后休克,酒友负连带责任 

杨某、谭某、董某、陈某同事4人一起吃饭,吃饭期间遇到了李某、田某,随后6人一起去吃烧烤,其间又遇到李某某和曹某,8人又继续一起吃烧烤并饮酒。酒后谭某回家不停呕吐,由于病情严重在县人民医院检查后转到市中心医院治疗两天,于2014年5月23日因急性胰腺炎感染性休克医治无效死亡。同桌7人因在其饮酒后未约束制止均负连带赔偿责任。 

【四种劝酒情形要承担法律责任】 

首先,是强迫性劝酒,比如用“不喝不够朋友”等语言刺激对方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的行为; 

其次,是明知对方不能喝酒仍劝其饮酒,比如明知对方身体状况,仍劝其饮酒诱发疾病等; 

第三,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如饮酒者已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身行为时,酒友没有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中; 

最后,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 

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大家在聚会喝酒时,一定要适可而止,千万不要劝酒灌酒,如果有成员喝醉了,尽可能将他安全送回家。只要每个人都能互相照料,做好该做的事情,拒绝违规行为,悲剧就能避免。 

【警方提示】 

民警提醒大家,春节即将来临,喝酒一定要适可而止,量力而行,特别是相互之间的劝酒,一定要把握好尺度。绝对不能图一时的快乐,相互劝酒、酗酒,拿自己或别人的生命开玩笑。无论在什么场合,一定要尊重生命,请别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