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平台火了 三类诈骗来了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6-10-19     浏览量:1517      打印文章      


随着网络直播市场的迅猛发展,一大批网络直播平台借此崛起,据花椒直播平台统计,平均每一天有200万主播开播,8万新主播涌入。“直播”在微博、微信之后,成为内容创业者们“暴走”的新阵地。各式各样的“网红”主播吸引了众多拥趸。警方近期也发现不法分子“闻风而动”,将目光瞄准了直播平台,趁机实施诈骗违法犯罪活动,被骗的既有“直播网红”,也有“围观群众”;

骗术一:客服免费提升直播室等级

免费升级信用卡额度、升级QQ等级、开通会员等免费升级信息曾在网上、电信诈骗中颇为流行,随着直播平台的火爆,免费升级直播室等级的相关诈骗也让主播网红们中了招。主播小红帽在进行直播时收到了自称是语音直播室客服人员发来的信息。该客服人员表示,小红帽的粉丝数已达到平台要求,可为她免费提升直播室等级用于增加直播收入。随后“客服”便发来一条链接,小红帽进入了所谓的直播等级评估系统,并按照“客服”指示操作,在界面中输入了手机号、银行卡、密码及短信验证码等信息。不久后,手机就收到了扣费短信,卡内一万余元存款被转走。

骗术二:直播间隙弹出虚假招聘信息

轻松高薪的招聘信息往往十分诱人,总能吸引年轻网友、“学生党”们的注意。近日,不法分子也瞄准火爆的直播平台,通过发送弹幕的方式引诱网友上钩。正在某直播平台观看直播的小刘突然看到一条可以帮忙找工作的弹幕信息。刚从老家来到上海的小刘正愁没工作,便立即拨通了信息中留下的联系方式。电话中的“方经理”向小刘承诺可以介绍月薪6000元以上的工作,但需要小刘支付名誉保证金、注册费等,想到日后会有不错的薪资水平,小刘没有犹豫,使用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先后扫描转账1000余元。随后,“方经理”便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骗术三:粉丝兜售低价礼物

直播平台中,主播们靠自己的直播内容赢得粉丝的喜爱,粉丝们送来的鲜花、礼炮、跑车等礼物对于主播来说一方面颇有成就感,另一方面主播可通过这些礼物折现获取酬劳。谁知,不法分子也看准这一机会,实施诈骗。网络主播冯MM正在直播视频时,一位热情的网友向她猛送各种礼物。随后网友主动与其聊天,表示有低价“礼物”可以出售。由于“礼物”可以在直播平台兑换成现金,而该网友提供的价格仅为市场的一半,让冯MM倍感心动,按网友要求转账数千元。转账完成后,网友却没如期在直播平台上送出跑车、火箭等礼物,并且冯MM已被其加入黑名单中。

其实三起案件均为常见的诈骗手段,只是更换了信息发送平台,披上“直播”的外衣,使网友误入圈套。在此,警方提示网友,不轻信直播平台中所谓的免费升级、诱人广告、低价礼物、低价金币等信息,避免遭遇诈骗;同时,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号、支付账户及密码等隐私信息;不随意扫码、点击不明链接,避免遭遇有毒二维码和钓鱼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