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新型电信诈骗的预警提示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6-10-09     浏览量:1399      打印文章      


近期,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趋势,诈骗手段也在不断翻新,犯罪分子实施犯罪的地点往往在外地甚至是境外,导致破案难度增大,应引起注意,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一、电信诈骗案件出现的新形式:

1、网银升级诈骗。犯罪分子搭建与银行网站极为相似的虚假网站,通过群发网银升级短信诱使受害人登录假网站,输入银行账号、密码等信息,犯罪分子在后台获取后,即迅速通过网银转账方式将受害人银行账户内资金转移。

2、提供低息贷款诈骗。犯罪分子以贷款公司名义向受害人手机上发送低息、无需担保贷款短信,诱使一些企业和个人急需周转资金的心理,以低息贷款诱人上钩,然后以预付利息名义骗钱,或要求受害人新开银行账户,骗取密码并与涉案手机绑定,随后要求受害人存入一定金额资金“验资”,通过网银转账实施诈骗。

3、冒充部队采购人员谎称要购买某种特定产品,需要受害人联系帮助订货,共同赚取差价,并提供对方联系方式,诱使受害人订货付款。

4、虚构中奖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向互联网QQ、MSN、邮箱、网络游戏、淘宝等用户发送中奖信息,诱骗网民访问其开设的虚假中奖网站,再以支付个人所得税、保证金等名义骗取网民钱财。

5、冒充子女谎称出事诈骗。犯罪分子向受害人发送“爸妈,我的钱包手机被偷了”或“我出了点意外现在医院,等钱急用,请速汇款×××元到我的朋友×××卡上,切记要快。”受害人往往因处于紧张状态而上当受骗。

二、防范建议:

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群众认识此类违法犯罪形式,提醒群众,接到陌生电话、短信息时不要轻信,必要时拨打110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