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驻马店警方抓获26年前命案逃犯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8     浏览量:3156      打印文章      

 

 

微信图片_20200727091344.jpg

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成功侦破一起沉积26年的“1994.9.24故意杀人案”,这是今年4月份侦破15年命案积案“2005.11.16”故意杀人案以来,东风派出所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取得的又一辉煌战果,受驻马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钦胜委托,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全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春庆等领导专程到驻马店站迎接缉凶民警凯旋。

驻马店市公安局部署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以来,东风派出所在新一届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紧盯命案积案不放松,成立了以所长姜舰为组长的命案攻坚专班,抽调精干力量,通过传统侦查措施与信息化比对碰撞手段相结合,对命案积案逃犯线索进行再梳理、再研判、再攻坚,逐案抓细抓实抓牢工作措施,在成功破获“2005.11.16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命案积案”的基础上,持续发力,愈战愈勇,于7月16日成功破获 “1994.9.24故意杀人命案积案”,潜逃近26年的犯罪嫌疑人王某全(男)被抓获归案。

命案回放

1994年9月24日上午9时左右,位于豫西南某县的乡村村民张某广、张某涛二人在田里干活时,与本村村民王某全发生争吵,王某全使用随身携带的刀子连续刺中张某广胸部,致张某广当场死亡。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王某全潜逃。

克难攻艰     

多年来,由于侦查手段等种种原因,犯罪嫌疑人行踪难测,该案始终未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东风派出所继破获“2005.11.16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命案积案”之后,命案攻坚专班不骄不躁,加压奋进,层层压实责任。所长姜舰有着三十年刑侦工作经历和丰富的办案经验,工作中身先士卒,带领大家冲在一线,干在前头,是专案民警的“主心骨”、工作的“发动机”、攻坚的“主攻手”,在所长姜舰的带领下,命案专班民警对该起命案积案在线索摸排、核查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再次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攻势。

通过侦查,专班民警获取一条关于犯罪嫌疑人藏身在新疆的重要线索。2020年7月12日,所长姜舰亲自带领专班民警奔赴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巴尔郭勒,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及各县区,跨域大半个中国异地奔袭,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全可能藏身的地点开展摸排。专班民警在所长姜舰的带领下,累了就在车上休息一会,饿了就啃点方便面,对排查出的各类信息不分昼夜和地点,只要有安全隐蔽的地方,随机开展分析研判,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全所藏匿的小区,通过调取小区监控,专案民警看到犯罪嫌疑人身影,“就是他,肯定是他!”所长姜舰瞪圆的眼球里放大着掩饰不住的惊喜,闪过敏锐的目光,用力拍打着自己的大腿激动地说,一瞬间数月的辛苦付出和疲惫被一扫而光。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对下一步抓捕工作进行了周密的部署。

抓捕扫描

东风派岀所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25年前的命案逃犯王某全可能躲藏在新疆和田或者库尔勒等地时,根据掌握的情况,东风派出所大案攻坚专班民警邢广昊通过有关侦察系统掌握到王某全在2010年办理的车辆地址就是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团结路某小区,所长姜舰获知此线索后,要求专案民警邢广昊、吴国辉和两名辅警前往开展工作。

   2020年7月12日四人行程3000多公里火速到达库尔勒市,到了库尔勒市方知团结南路某小区早已折迁了,线索在此中断。在当地电信部门的支持下,民警查出王某全2016年注册的手机号现在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专案民警驾车7个小时行程近600公里连夜赶到阿克苏,经核实,该手机号码现在的所有人和王某全没有任何关系,案件侦査一度陷入僵局。所长姜舰得此情况后,指令专案组围绕王某全的关系人开展工作,并亲自前往库尔勒。追捕民警在所长姜舰的带领下、梳理出王某全多次驾驶过车主是张某兰的轿车,专案组围绕张某兰开展工作。在当地公安民警的协助下,掌握了张某兰的相关信息,姜所长带领专案组在张某兰所在的小区展开工作,通过调取该小区的监控,发现张某兰多次和王某全一块出入该小区、工作有了实质进展,给专案组提升了信心。为不打草惊蛇,姜舰带领专案组在该小区蹲点守候,7月15日晚22时王某全出现、蹲点民警还没等犯罪嫌疑人反应过来,迅速将其捕获。作为一名老侦查员,姜舰通过一整天的耐心和嫌疑人的交谈,做思想工作和心理交锋,王某全对1994年9月24日用刀刺死同村村民张某广后潜逃26年的事实供认不讳。

面对26年前的命案积案,东风派出所命案专班民警用智慧、用毅力“大海捞针”,经过艰苦卓绝的侦办行动,以坚如钢铁的意志,抽丝剥茧,始终把忠诚铭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头、把困难踩在脚下,勇于担当、敢打必胜、远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奔袭万余里,突破心理极限、身体极限,为全市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再添战果。

7月17日凌晨1时,刚刚忙完案子,休息不到两个小时的专案组民警接到当地公安的通报,库尔勒为了应对乌鲁木齐市的疫情准备封城。为避免陷入滞留新疆的困境,凌晨2点,专案组带领嫌疑人匆匆赶到火车站,在当地防疫部门的帮助下,临时做了核酸检测,专案组在火车站候车大厅整整等待了8个小时,オ坐上了返程的火车,押解嫌疑人2天2夜,于2020年7月19日,潜逃长达26年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王某全被成功押解回驻马店,案件胜利告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大物博,一个地区到另外一个地区行程都得六七百公里,加之天气干燥和内地的生活习慣、时差不同,追捕组的同志们都是口干舌燥,浑身无力、吃不进去当地的饭食。尤其是抓到嫌疑人后得保证有俩人不能合眼的全程看管,姜舰为了能让专案组同志们多休息一会,亲自看管嫌疑人,在这行程往返一万多公里的旅途中,专案组的战友们真正的感受到了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忠诚担当,深刻展示了刑警本色。(张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