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警方侦破“10·12”跨省系列盗窃电瓶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量:1623      打印文章      

  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近日,上蔡县警方跨省一举抓获王某省、徐某涛、周某磊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当场收缴作案手机4部、查扣作案车3辆,缴获尚未销赃的被盗电瓶120余块,成功打掉了这个盗窃大货车和电动四轮车电瓶的跨区域疯狂流窜作案的犯罪团伙。此案共侦破涉及河南、安徽两省和5地市、13个县的电瓶被盗案件500余起,涉案金额150余万元。随着该案3名嫌疑人的悉数落网归案,至此,省公安厅挂牌A级督办的“10·12”跨省系列盗窃电瓶案得以最终告破。 

多地市发生电瓶夜盗案 省公安厅挂牌A级督办

  2019年3月份以来,驻马店市、信阳市等地接连发生了多起均由嫌疑人驾驶黑色无牌帕萨特轿车夜晚实施盗窃大货车和电动四轮车电瓶的案件,此案被市公安局定为跨区域系列盗窃案件予以挂牌督办。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案情,并要求涉案地上蔡县和平舆县公安局组织警力予以强力攻坚,务必尽快破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确保辖区治安稳定。 
  上蔡县公安局及时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辖区内发生的数起案件开展串并调查工作,逐步发现这是一个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职业盗窃犯罪团伙所为。就在侦查工作展开之际,2019年9月6日凌晨,上蔡县城区内再次发生多起盗窃货车、电动车电瓶的案件。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作案现场和周边监控视频并分析后,发现犯罪嫌疑人为两名中年男子,驾驶一辆黑色帕萨特轿车沿路实施盗窃。通过进一步研判,民警发现该作案车辆与市公安局督办的2019年3月份以来在上蔡县、汝南县、平舆县、新蔡县盗窃电瓶的车辆特征较为一致,专案组遂判定上述案件应为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经过搜集掌握的线索,发现该犯罪团伙已在驻马店市、信阳市两地作案几十起。 
  10月12日,省公安厅将该系列案件定为A级案件进行挂牌督办,要求驻马店市、信阳市两地警方组织工作专班,抓紧破案。 

上蔡警方强力克难攻坚 跨省打掉盗窃团伙

  “案件一日不破,我们决不收兵。”为进一步加大侦办工作力度,上蔡县公安局负责同志担任专案指挥部指挥长,抽调配强专案组警力,成立了由分管刑侦的副局长具体牵头,以局刑侦部门为主力,多部门警种协同参战的专案指挥部。 
  经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两名盗窃主要犯罪嫌疑人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经过分析研究,专案组民警很快总结发现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基本规律。 
  嫌疑人驾驶车辆作案时不悬挂车号牌,途经项城、沈丘、临泉等地作案时,专门挑选没有监控的乡间小路行驶;路过城区时,则挑选正在拆迁、开发等监控视频盲点较多地区;回到居住地后,又将作案车辆换上报废车牌,躲避路面监控。专案组与多地警方在办案过程中曾经受制于上述不利因素,增加了案件侦破难度。对此,上蔡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通过反复研究案发地的地形,以发案地为中心向周围辐射,海量调取视频监控和路面信息,努力查找嫌疑车辆和嫌疑人的蛛丝马迹与每起案件的关联点。经过一个多月不间断侦查,最终将嫌疑人落脚点锁定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 
  侦查民警白天侦查,晚上在嫌疑人可能途经的路口进行蹲点守候,顺线查找到嫌疑人作案时驾驶的黑色帕萨特轿车的出没区域。紧接着,侦查民警围绕以车找人思路,灵活运用侦查手段,最终确认了两名盗窃嫌疑人王某省、徐某涛和收赃嫌疑人周某磊的身份、联系方式、活动规律及居住地点。 
  10月25日凌晨,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负责同志带领20余名侦查民警,在有关警种的协同配合下,赴安徽省阜阳市等地展开集中抓捕收网行动。当日上午10时30分,民警在犯罪嫌疑人王某省家的地下室内将其抓获;上午11时许,在阜阳市区一饭店内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涛抓获;上午11时20分,又在界首市将嫌疑人周某磊在家中抓获。

犯罪嫌疑人有前科劣迹 疯狂流窜盗窃最终落网

  为尽快突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该局负责同志亲自坐镇指挥审讯工作,在大量证据和事实面前,王某省、徐某涛、周某磊3名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被逐一攻破。 
  根据嫌疑人的交代,2019年3月至9月期间,王某省、徐某涛二人先后外出流窜盗窃电瓶50余次,每次作案10余起,累计作案次数500余起。经专案组审讯,上述3名犯罪嫌疑人均对涉嫌结伙实施盗窃、收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羁押于看守所。案件相关调查取证和犯罪现场指认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受害人闻讯后相继前往公安机关认领被盗物品,纷纷感谢上蔡县警方铁拳出击、为民除害的正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