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十三年 最终落法网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9-03     浏览量:1669      打印文章      

近日,汝南县公安局经过近十天的不懈努力,在新疆哈密市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将潜逃13年入室盗窃网上逃犯刘某抓获归案。 
  据了解,自今年6月公安部开展“云剑行动”以来,汝南县公安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开展以“打诈骗、抓逃犯、保大庆”为主题的“云剑”行动。汝南县公安局继2019年7月28日抓获2004年杀人逃亡15年的户某以来,再次抓获隐姓埋名逃亡13年的刘某。 
  2006年,新疆哈密市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经哈密市公安机关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为汝南县三门闸乡的刘某,随后刘某被哈密市警方网上通缉。但刘某使用各种反侦查方法躲避公安机关的抓捕,逃亡13年仍杳无音信。 
  汝南县公安局在对历年逃犯逐一研判当中发现,刘某虽然隐匿多年,但终究还是留下了蛛丝马迹。经过细微梳理研判信息,拨除迷雾,确定了新疆哈密市为侦查方向。汝南县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展开抓捕工作。专案民警日夜兼程于8月23日到达哈密市。 
  经过大量艰苦的工作,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使用一名女子的身份信息公开租赁住房,而夜间却到另外一个地方居住,频繁更换电动自行车,并且对周围出现的陌生人有非常强的戒备心理。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民警经综合研判,确定了该人就是逃亡13年的刘某。 
  8月28日,专案组经过一夜的蹲守,于凌晨在哈密某工地将隐姓埋名的刘某抓获。当刘某知道抓捕自己的警察是汝南警方时,竟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做梦也没想到汝南警方会抓住我。” 
  经讯问,刘某对其2006年在新疆哈密市多次入室盗窃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