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行动强力攻坚沉年血案接连昭雪 ——上蔡县警方近日成功侦破两起命案积案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量:3100      打印文章      

19年前盛夏的一天午后,韩某怀疑自己的婚姻遭到岳父干涉,遂起报复之心,不珍惜青春年华,持刀行凶,连夺两条人命,后慌不择路地开始了漫长的逃亡生涯;在27年前临近春节的那场酒后邻里纠纷引发的厮斗中,赵某疯狂舞动着红缨枪,赵家兄弟二人瞬间一亡一伤倒在了血泊中,他携妻潜逃,虽“漂白身份”,但每个昼夜都心惊肉跳。 
  从血案发生的那天起,上蔡县公安局专案组民警的追捕脚步接踵而来,缉凶之路从未断过。天网如罩,势如铁壁,狐狸再狡猾也最终斗不过慧眼如炬的好猎手。“雷霆行动”展开后,上蔡警方强力攻坚,向命案积案发起凌厉的新一轮攻势。4月19日、6月25日,背负着命案的韩某、赵某相继被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抓获,从新疆押解而归。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均供述了其当年的作案过程,并表示认罪伏法。至此,上蔡县和店“2000·8·25”故意杀人案、上蔡县党店“1992·1·25”故意伤害致死案得以成功告破,成为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7起已破命案积案中的2起经典破案之作,实现了上蔡县今年命案积案攻坚会战的开门红,受到了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表扬。2000年8月25日,上蔡县和店镇某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韩某因婚姻纠纷到其岳父王某圈家,手持尖刀将其岳父及其妻弟王某朝二人杀死后畏罪潜逃。接到报案后,该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调查摸排,2002年4月对韩某进行网上追逃。受当时客观条件制约,韩某潜逃后去向不明、杳无音信,侦查缉捕工作陷入僵局。然而,19年来,上蔡县公安局始终没有放弃对韩某的追捕工作,虽经多方努力,但工作一直未取得突破性进展。1992年1月25日17时许,上蔡县党店镇某村村民赵某停喝完喜酒回来,与同村村民赵某发生口角,后双方家人发生厮打。在厮打过程中,犯罪嫌疑人赵某手持红缨枪将赵某停的弟弟赵某举、赵某喜二人捅伤,赵某举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案发后赵某连夜潜逃。上蔡县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追捕工作,均没有收获。27年来,虽然办案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已经退休,但对赵某的追逃工作一直没有停止。一旦发现可疑信息即派人外出核查,民警多次上门敦促其家人规劝赵某早日投案自首,并赴新疆、兰州等地开展工作。可是,多年来赵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办案民警始终没有发现其踪影。雷霆行动再掀命案积案攻坚高潮 
  为严厉打击各类严重暴力犯罪,有效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2019年以来,省公安厅继续深入开展以“雷霆行动”为代号的严打整治斗争一系列递进式战役。自市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市公安局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并赴县区公安机关一线督导侦破进度。上蔡县公安局党委对“雷霆行动”命案积案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案件讨论部署会,要求刑侦部门对历年未破的命案积案逐案进行认真分析研判,进一步夯实责任、确定重点,力争破案。 
  上蔡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再次梳理研判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抽调刑警大队精干警力组成新的专案追逃小组赴外地继续开展追捕行动。为确保工作实效,上蔡县公安局党委研究制定了“雷霆行动”和命案攻坚工作绩效考评办法,重点加大了对命案积案侦破工作的考评奖惩力度,组织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追逃竞赛活动,要求各警种充分发挥一切优势、借助一切资源,全力协助开展命案积案侦破工作。辖区公安派出所等力量协助摸排搜集案件相关线索信息,刑侦专案组民警夜以继日,开展调查取证和分析研判工作。全局先后派出了多轮次由分管领导带队、追逃能手参战的外出命案追逃组,掀起了命案积案侦破追逃工作新高潮。强力攻坚促命案在逃人员落网归案。 
  追逃任务艰巨、破案使命光荣,困难面前勇于担当,这是上蔡县公安机关刑侦民警多年来经受过的一次又一次历练。对于赴新疆等边远地区开展跨省追捕行动的“苦差事”,早已成了追逃组民警家常便饭,每年都要前往数次,有时一次就长达两个月辗转在高原与荒漠之中。 
  由于今年是上半年赴新疆追逃,当地气候仍较寒冷,昼夜温差大,路途遥远,食宿极不方便,更主要的是这两起命案积案的犯罪嫌疑人均不同程度地隐姓埋名、漂白了原来的身份,反侦查意识较强,定向排查和精准抓捕的难度都非常大。专案组民警冒着风沙,克服各种困难,先后排查比对犯罪嫌疑人图像上千次,排查走访近5000人,蹲守布控百余次。通过研判分析,逐步发现并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潜逃地址和活动规律。 
  功夫不负有心人,追逃抓捕组民警通过不懈努力,最终锁定“2000·8·25”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韩某落脚地在新疆石河子,“1992·1·25”故意伤害致死案犯罪嫌疑人赵某落脚地在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专案组民警在新疆陆续实施抓捕行动,在驻马店市公安局和新疆当地警方的共同配合下,于2019年4月19日在新疆石河子市经济开发区北泉沟水库附近将化名为“陈伟”的犯罪嫌疑人韩某抓获,于2019年6月25日在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公安检查站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归案。至此,潜逃19年之久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韩某、潜逃27年之久的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赵某终于落入法网。两名命案逃犯的成功抓获,彰显了法律尊严和社会的公平正义,捍卫了案件受害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警方连破命案积案赢得开门红 
  捷报传来,振奋人心。5月13日,犯罪嫌疑人韩某从新疆被长途押解而归。上蔡县公安局在驻马店西站举行欢迎仪式,迎接追逃专案组民警勇士凯旋。上蔡县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为专案组民警献上鲜花,对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问候。6月29日上午9时30分,上蔡县公安局在刑警大队门前举行仪式,迎接赴新疆命案追逃组民警胜利归来。该局有关负责人亲切看望慰问追逃有功民警,代表局党委向追逃办案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同志表示亲切慰问与热烈祝贺。7月8日上午8时许,上蔡县公安局和刑警大队门前鼓声振振、锦瑟齐鸣,“1992·1·25”命案受害人家属20余人共同将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除暴安良保民安”和“罪犯克星神警雄风”的两面锦旗交送到县公安局领导和办案民警手中。他们难掩激动之情,拉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5月17日,市公安局为上蔡县公安局发来贺电:“欣悉破获‘2001·8·25’上蔡县韩某故意杀人案19年命案积案,特致电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参战民警致以亲切慰问!市局部署开展命案积案侦破专项行动后,你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动员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全力开展对命案逃犯的研判抓捕工作,最终将韩某峰抓获归案。该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是你们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精心组织、措施得力的结果,是广大参战民警敢打硬仗、善打硬仗,锲而不舍、拼搏奉献的结果,是你们强力推进命案积案侦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取得的重大战果。” 
  7月2日,省公安厅专门为上蔡县公安局发来贺电:“欣悉你们近日抓获潜逃27年命案逃犯赵某,成功破‘1992·01·25’上蔡县党店镇赵某举被伤害致死案,特致电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体参战民警致以亲切慰问!该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是你市公安机关落实省厅部署行动迅速、措施得力的结果,是你们强力推进‘雷霆行动’和深入开展缉捕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逃犯行动的具体体现,充分展示了你们拼搏奋战、攻坚克难的良好工作作风。希望你们认真总结经验,持续发力,强力推进‘雷霆行动’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的凌厉攻势,不断提升打防刑事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雷霆行动”强力攻坚,沉年血案接连昭雪。路漫漫其修远兮,命案攻坚永远在路上。上蔡县公安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续加大对命案逃犯的缉捕力度,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力推进“命案积案侦破专项行动”,不断提升打防刑事犯罪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维护全县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