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警方重拳出击保天中平安 “7·26”市区系列抢夺案告破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8-07     浏览量:1730      打印文章      

7月26日7时许,驻马店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报:当日晨,市区连续发生3起飞车抢夺案件,被抢物品及现金总价值2万多元,社会影响恶劣,案情重大,请立即开展工作。案发后,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要求速办。

                                                                                  案情回放

7月26日6时32分,市民王某报警称,他在市区农业路与置地大道交叉口被一名骑红色摩托车穿白色体恤的男子抢走了肩上的挎包。包内有1800元现金、一个价值13000元的扳指、各类证件及银行卡,被抢总价值14800元。

7月26日7时15分,市民刘某报警称,他在驿城区薄山路与交通路交叉口被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抢走挎包,包内有工作证、身份证、银行卡、香烟等,损失约100元。

7月26日7时29分,市民全某报警称:他在驿城区刘阁街道办事处豫南监狱东30米路北处被一辆驾驶红色摩托车的男子抢走双肩包。包内有各类证件、6500多元现金和一部价值1799元的手机,被抢物品总价值8200多元。

                                                                            案件追踪

警情就是命令,侵财关乎民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案情负责人立即组织全体人员对市区连续发生的3起飞车抢夺案件进行分析研判。通过结合分析研判,发现该3起案件为同一人作案,可以并案侦查。经缜密工作,民警追踪至S220省道凤鸣谷附近。凤鸣谷附近道路当时正在施工,车辆无法通过。面对挡在前面的障碍,决定留一名驾驶员驾驶车辆想方设法绕道过去,其余人员克服夏日炎热和突降暴雨的恶劣环境,继续冒雨沿着泥泞的道路徒步进行追踪。

7月27日,办案民警发现该嫌疑人沿S220省道向舞钢方向逃跑,由于S220省道某段因道路施工仅限电动车摩托车通行,又突降暴雨,办案民警紧抓战机,沿山路从红石崖、西平县酒店乡绕道30多公里至S220省道舞钢段,继续追击。最后在舞钢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配合下,发现该嫌疑人进入舞钢市区,最后消失在石漫滩路东段一马路至钢城路中间。

7月28日早晨,舞钢市突降暴雨,民警立即赶赴石漫滩路追查,不放过任何一处嫌疑人出没的角落。通过工作,民警发现该案嫌疑人在广东省有三次盗窃车内物品前科,且为吸毒前科人员,而尚某名下有一辆摩托车,车辆型号与作案车辆相符,嫌疑人2013年至2015年曾经在驻马店市驿城区、平顶山舞钢市活动,经综合分析,尚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胜利告破

7月29日早晨,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更为深入细致的摸排,查清了犯罪嫌疑人的潜址,制定了详细的抓捕计划。

7月30日9时许,办案民警在泌阳县公安局春水派出所的配合下将犯罪嫌疑人尚某成功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尚某对7月26日早晨在驻马店市区连续抢夺4起(其中1起受害人未报案)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查获作案摩托车及被抢夺物品。

至此,“7·26”驻马店市区系列抢夺案历时96小时胜利告破,为人民群众挽回了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