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联动布下天网 流窜盗贼插翅难飞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8-02-11     浏览量:1485      打印文章      

“当时,那个小偷被我们围在麦地里,他看到群众手拿棍棒向他跑来时,见无路可逃,吓得面无血色,瘫在地上,双手举起盗来的现金向我们求饶说:‘这是我偷的钱,全部都还给你们,你们不要打我啊……’”<?xml:namespace prefix="st1">2月2日,回忆起当天他和100多名群众围捕盗贼的一幕时,正阳县吕河乡某村村主任吴某激动地向笔者说。

随着笔者对当天参与抓盗贼的10多名村民的采访,一幅百余名群众围追堵截、盗贼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动人场面展现在我们面前。

盗贼入室偷钱财

得手逃跑百姓撵

2017年12月12日下午2时许,家住正阳县吕河乡某村79岁的农民张某和老伴在邻居家侃大山。这时,一位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从其邻居家门口经过,还扭头向他们张望,形迹可疑。当时,张某只是感觉这个小伙子不对劲,并没有多想。不一会儿,一个庄的张某某也过来玩,他告诉张某:“你家来客人了,赶快回家看看吧!”张某感到很纳闷:不对啊,平时来客人,客人在来之前总是先打个电话,这回怎么没接到电话呢?他联想到刚才的那个小伙子,说不定家里进贼了,他赶紧往家赶。

张某到家后,发现刚才看到的那个小伙子正从他家门口向外走,而原来敞着的大门被人锁上了。他感觉事情不妙,打开大门检查后发现,他装有2000多元现金的箱子被撬开,里面的现金不翼而飞。他当即认定,那个陌生的小伙子肯定是偷钱贼,而这个偷钱贼已出庄正向东北快步走去。张某没有多想,赶紧骑上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向那个偷钱贼追去,他边追边喊:“快来人啊,有人偷钱向孟庄跑了……快来抓贼啊……”喊声惊到了同村的张某进、张某会、张某林。张某进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向偷钱贼逃跑的方向追去,张某会、张某林则每人手里掂一根木棍沿着偷钱贼逃跑的路线追赶。

此时,偷钱贼看见有人追来,怕被汽车追上,就放弃大路不走,走田野、过水沟、翻高岗。张某进开着车在村里转悠两圈后没发现偷钱贼,就给村主任吴某打电话,告诉吴某偷钱贼得手后正向几个村民组的方向逃窜,请求吴某发动这几个村民组的群众堵截。而张某会、张某林二人一直跟在这个偷钱贼后面紧追不舍……

电话传来警情声

百余群众齐堵截

吴某接到张某进的电话后,在县城办事的他放下手中的活,开着私家车往偷钱贼逃跑的方向迎头截击。他边开车边打电话,向正阳县公安局吕河派出所报警,分别给村委同个同志打电话,让他们立即组织群众对偷钱贼围追堵截;后又分别给几个村民组的组长打电话,让他们发动村组群众把守各自进组的路口,不让偷钱贼进组躲藏。

很快,三名村干部各带领30多名群众赶来了,而几个村民组的群众也都行动起来了,他们手拿铁铣、棍棒把守着进村路口,见到偷钱贼后大家齐声呐喊:“都来抓贼啊,别让那个偷钱贼跑掉!”

正阳县公安局吕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

盗贼被围麦田里

瘫倒在地喊求饶

当天下午3时许,也就是这个偷钱贼盗窃得手后仅过一个小时,他被人追得不敢走大路,就往田野里跑。一个小时下来,他跑到了两个村民组的中间一块麦田里。此时的他可以用丧家之犬来形容,累得精疲力尽,实在是跑不动了,再看看周围,有几个年轻人手掂家伙、带着愤怒的表情向他奔来,前面有几辆汽车、警车堵截,左右又有几股群众向他包抄过来,如果再顽抗也是徒劳的。

于是,这个偷钱贼决定不跑了。已累瘫在地的他,向围上来的吴某等人举起双手,将盗窃得来的1540元现金掏出来,大声喊道:“这是我偷的钱,全部都还给你们,千万不要打我啊……”

由于案情重大,当天下午5时许,这名偷钱贼被移送到了正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经审讯,该盗窃嫌疑人叫赵某某,现年27岁,其对当天窜到吕河乡某村盗窃张某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还交代了在正阳县的几个乡镇入室盗窃15起的犯罪行为。

据赵某某交代,他每次盗窃之前先坐车到正阳县城,他夜里住在县城宾馆,白天坐公交车到乡下盗窃,得手后按原路坐公交车返回县城。他说,现在农村青壮年劳力都去外地打工了,家里留下的都是老弱病残,防范意识薄弱。他曾经自信地说,盗窃时别说没有人发现,就是有人发现了也奈何他不得。没有想到的是,还是栽了,真是应了那句“多行不义必自毙”的老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