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所)“洛阳神偷”驻马店落网记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量:1360      打印文章      

2017年6月20日上午9时许,在风光路中段一条小巷内的“温州发廊”门口,一辆警车中冲出三名警察,亮明身份后迅速将店内正在洗头的一名年轻男子控制。这几乎是一瞬间的事,让附近群众目瞪口果。弄清楚状况后,大家才知道,原来是老街派出所逮住了一名盗窃嫌疑人。

饭店深夜被盗

2017年6月14日,老街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纪某报警称,其于早上8时许到其位于文明路南段的经营“信阳菜馆”时发现,店内吧台抽屉的锁被撬,抽屉内的1000余元现金被盗。

缜密侦查 锁定嫌疑人

接报案后,老街派出所案侦大队当日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开展工作,并通过查看监控迅速锁定了进入现场作案的一名身着黑色T恤的青年男子,后扩大范围发现另一在路边望风的染黄色卷发年轻男子以及有作案使用的交通工具—辆标记为外卖专用的电动自行车。办案民警根据该两名男子及助力车的特征沿两人作案后逃跑路线及时调取监控、循线追踪,最终锁定骑助力车嫌疑人消失在驻马店市风光路北段“温州发廊”附近。

迅速行动 实施抓捕

掌握犯罪嫌疑人踪迹后,经研判,办案民警决定在“温州发廊”附近架网布控。经过连续40多个时的蹲守,最后确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6月20日上午9时许,老街派出所民警在市公安局专业队配合下,在“温州发廊”将犯罪嫌疑人刘某(男,15岁,籍贯浙江省永嘉县,常年在洛阳市居住)抓获,同时在附近一小旅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李某(男,15岁,洛阳市宜阳县人)抓获。     

突击审讯 洛阳“神偷”认栽

面对民警审讯,两名嫌疑人开始仅供认盗窃菜馆一起案件,办案运用情报系统对李某进行了系统检索,发现该人因盗窃在洛阳有处罚记录,同案也有刘某,反映出二人多次结伙继续作案的可能。为深挖余罪,扩大战果,办案民警对嫌疑人李某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讯问,最终犯罪嫌疑人李某交代了自2017年6月10日从洛阳来驻马店市之后,伙同刘某在市区先后盗窃沿街门店、摩托车案件五起。来驻马店之前,在宜阳县、洛阳盗窃作案二十余起的犯罪事实。

办案民警到洛阳市落实案件过程中了解到,该二人在洛阳市、宜阳县曾多次盗窃作案近百起,先后多次被当地公安机关抓获,但均因系未成年人仅被处于行政拘留不执行,且屡教不改,继续大肆作案。特别是李某,在家乡更是自封绰号“洛阳神偷”。

2017年6月23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李某、刘某被驻马店市公安局依法决定收容教养一年六个月和一年,并送所执行。“洛阳神偷”在驻马店最终受到了应有的法律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