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公安局揭开“夜明珠”诈骗之谜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量:1560      打印文章      

近日,西平县公安局侦破一起利用“夜明珠”进行诈骗案件,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打掉诈骗团伙1个,带破其他地市诈骗案件6起。

43,西平县公安局权寨派出所接到辖区67岁的李某报警称,她在权寨街上购物时,一名男子主动和她搭讪,称其是四川人,姓赵,父亲为当地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因贪污腐败被抓,家中财产被查封,唯有传家宝的两颗“夜明珠”被自己随身带出逃跑到此地,为防止“夜明珠”被查封,急需找人代为保管,并许诺将来会重金酬谢并予以赎回。当李某还沉浸在这名男子的故事中时,突然旁边又走过来一名陌生男子并称其想保管这两颗“夜明珠”,说自己在网上看过鉴别“夜明珠”真假的办法,然后就点燃一只烟,靠近装在赵某衣服兜内的“夜明珠”并说,如果一会烟能冒出夺目的烟花就代表“夜明珠”为真的,话音未落,手上的烟就真地冒出了夺目的烟花。当李某看到装在兜内的“夜明珠”冒烟花后,信以为真,随即向该男子表示自己想替他保管这两颗“夜明珠”。而后,3人便商定由陌生男子和李某每人各保管1颗,但该男子又称“夜明珠”是不能见光的,且需要金钱和金银首饰来“喂养”,于是李某和陌生男子便分别回家拿钱和金银首饰来保管“夜明珠”。

半小时后,当李某和陌生男子带着钱和金银首饰返回时,该男子先让陌生男子转过身去不能回头看,并将陌生男子拿来的钱、首饰和1颗“夜明珠”用衣服包好让陌生男子拿着,且嘴里念着“财宝归来”的咒语,但不允许陌生男子立即打开包袱,要求其回家埋进土里3天后才能挖出。随后,该男子又以同样的方法让李某把钱和金银首饰拿出来交给他。当李某拿到包好的“夜明珠”后,便匆匆回家,进家时突然发现钥匙忘在了包“夜明珠”的衣服里,在寻找钥匙的时候才发现衣服里什么也没包,自己的3500元和1枚价值1700余元的黄金首饰均被骗走,李某当场痛哭,随即报警。

案发后,西平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强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专案民警通过向受害人了解涉案人员的体貌特征和现场走访调查,发现还有1名女子开车予以接应。专案民警很快调取了视频资料进行分析研判,于46日下午,在漯河市区一居民小区附近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车辆。专案民警又根据情况实地制订了严密的抓捕方案,通过连夜蹲守,于47日中午在漯河市泰山路一饭店内,将正在举杯庆贺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突审,犯罪嫌疑人黄某,周口市商水县人,为网上逃犯,曾因诈骗被判处有期徒刑;张某,周口市商水县人,与黄某曾为狱友;张某某,女,周口市太康县人,也曾有多次犯罪前科。3人刑满出狱后,仍不知悔改,勾结在一起以保管“夜明珠”为诱饵,专门选取农村留守老人,诈骗他们的辛苦钱。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西平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