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公安局小岳寺派出所办理户口工作中抓获一名网上逃犯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7-02-04     浏览量:1498      打印文章      

201723,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蔡县公安局小岳寺派出所年轻的女户籍民警程磊像往常一样正常上班。当天办理业务的人特别多,程磊不烦不燥,耐心认真地接待每一位群众解释、细心办理每一项业务。上午10点多钟,当其中一位群众办理身份证业务时,系统提示该人基本数据异常。凭着职业的敏感,程磊感到此人很有可能是一名网上逃犯,遂即将这一情况向县局户政中队负责人潘冬玲汇报,潘冬玲中队长指示程磊要沉着冷静,稳住该人,并上网查询,确认办证人是否系网上逃犯。经查询全国在逃人员信息库,该人果然是一名在册逃犯。

由于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程磊内心非常紧张。为了不引起该人警觉,程磊极力克制自己紧张的情绪,想好应对办法后,平静自然地对该人及其他群众说:“现在网络出了点故障,我打电话问问看啥时候能修好”。于是,她假装出去打电话,第一时间把情况报告所长刘华伟,刘华伟所长马上通知本所民警李争光等人做好抓捕准备。由于当时户籍室内外办理业务的群众特别多,为了避免直接抓捕引起场面混乱,刘华伟安排先由程磊把该人引到所院内,再对其进行抓捕。接到任务后,程磊立即返回户籍室,十分镇定的对该人说:“你过来用别的电脑给你办理,那台坏了”。该人在毫无警觉的情况下跟随程磊来到派出所院内,当其走到院内时,早已准备好的所长刘华伟、民警李争光一拥而上,迅速将其控制。看到逃犯被成功抓获,程磊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非常有成就感地返回户籍室继续为其他群众办理业务。

    经查,在逃人员名叫杨某某,男,40岁,上蔡县小岳寺乡杨炉村人,2015年2月17日,杨某某因合同诈骗被山西阳泉警方网上追逃。目前,杨某某已被移交山西阳泉警方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