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反诈中心成功拦阻一起电信诈骗案件
来源:驻马店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6-11-20     浏览量:1185      打印文章      

2016年11月17日13时50分,上蔡县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接到市局反诈中心转来的劝阻信息,上蔡县居民宋某某受虚假信息诈骗,现在正前去银行汇款,要求劝阻。接到该劝阻信息后,上蔡县反诈中心积极行动,第一时间与户政中队取得联系,查询宋某某的家庭住址等信息。由于宋某某重名较多,反诈中心通过与户政中队的积极对接,从点滴的劝阻信息中挖掘出大量的可用信息量,层层筛选,最终确定受害人为上蔡县和店乡八里村村民宋某某。获取该信息后,反诈中心立即将此情况反馈和店派出所,该所民警迅速与受害人宋某某取得了联系,得知受害人宋某某与丈夫现正在银行准备向犯罪嫌疑人员账号汇款。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当面将这一诈骗环节告知受害人宋某某,成功阻止了汇款。宋某某夫妇知道真相后恍然大悟,一再公安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表示感谢,为他们整个家庭挽回了将近两年的经济收入。

经过核实:11月17日上午,宋某某接到自称是重庆市公安局人员的电话,电话告知宋某某的身份证办理多张银行卡涉嫌诈骗,要求宋某某不得将该情况告知任何人,否则,又将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罪。需找到一家宾馆入住,然后,汇款到重庆市公安局指定银行的账号,才能免于一切刑事处罚。

该起案件的成功劝阻,是户政中队、和店派出所资源优势整合、快速反应取得的战果,也是上蔡县反诈中心成立以来,在工作中探索的经验积累。下步,上蔡县反诈中心将积极地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打击治理虚假信息及冒充军人诈骗案件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