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分钟“生命通话”!接警员成功挽救轻生男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9     浏览量:1458      打印文章      

“你好,2815号接警员,请讲。”“我想死……”“喂,您好,您怎么了?您现在在哪个位置?”“我也不知道我在哪个位置,我在漫无目的地走,我正在想怎么死……”2023年1月5日0时40分,遂平县公安局情指中心110报警服务台突然接到一名男子打来的电话,在电话中该男子不断流露出轻生念头。

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员刘俊红接到电话后内心一惊,一边耐心劝解报警人,积极稳定他的情绪,一边立即向值班长报告,同时指令辖区派出所及巡逻民警注意在巡逻中发现,做好救援准备。

“你有什么想不开的,跟我说说,我们可以帮你……”“有什么委屈都说出来。”沟通中,无论刘俊红如何询问,该男子始终不愿说出自己的具体位置,多次扬言活着没意思,并将电话挂断。这一刻,刘俊红本就悬着的心揪得更紧了。

男子所在的位置至关重要,如果无法确定位置将很难进行施救。接警员再次拨通电话尝试与该男子取得联系,获取更多信息。“我们能聊聊吗?有什么事不能好好沟通处理的,您还这么年轻……”“您家里有年迈的父母,孩子还小,您要对他们负责啊……”“我听到附近有人说话,您现在在哪个路上?附近有没有商店之类的把名字告诉我?……”刘俊红一直尝试引导该男子说出大概位置,在感受到刘俊红的温暖与善意后,男子渐渐吐露心声,刘俊红了解到男子傍晚时分因家庭琐事与妻子发生争吵,并出手打了妻子,自己非常后悔,认为妻子不会原谅自己,一时觉得生活无望就想轻生。交谈中,男子逐渐说出自己走过的道路附近有加油站,有酒店等关键信息。刘俊红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敏感性,判断出男子所在的大致位置,并立即将相关情况通报给正在寻找该男子的巡逻民警。直到电话里传来“您好,我们是警察”的声音,她长舒一口气,放下心来,确定巡逻民警已经找到了该男子,刘俊红才挂断了电话……系统显示她与该男子的通话时间为36分钟。当电话挂断,110报警服务台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

“110是‘平安线’更是‘生命线’,每一起警情对接警员来说都是一场考验,都必须争分夺秒、认真对待。”刘俊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