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考十一年 为民初心从未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量:1271      打印文章      

“每年高考提前一周我们都会为考生开启中午延时办证和24小时随叫随到热线电话服务。”驻马店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金桥派出所户籍民警王明辉在户籍室门口边张贴通知边说。

“王警官,我的身份证过期了,后天就要高考了,没有身份证,我进不了考场,这可咋办呀……”

“不要着急,公安机关为高考学生开通了办证绿色通道,马上带着你的户口本,穿深色上衣,来户籍室办理临时身份证吧。”6月5日18时30分左右,王明辉接到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打来的求助电话,电话中,该名学生带着哭腔,他一边安抚学生的情绪,一边放下刚端起的饭碗,匆匆赶往户籍室。

打来电话求助的是高新区考生王某。距离高考只剩2天,王某检查自己的身份证时,才突然发现身份证居然过期了,顿时不知所措,急得哭了起来。王某父亲赶紧让儿子给派出所户籍室打电话求助。

接到求助后,王明辉立即向高新区分局户政审批人员汇报情况,迅速开启高考学生办证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辅助王某完成填写办证信息、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等相关流程,一张崭新的临时身份证从办理到拿证仅用了15分钟。当证件递到王某手中时,王某的父亲拉住王明辉的手不停地道谢。

看着户籍室门口提前一周就张贴好的《24小时便民服务通知》,王明辉心里有些矛盾,既希望遇到困难的考生能及时联系,获得帮助;同时,又不希望高考学生们出现任何紧急情况。“你想,高考期间丢失身份证的孩子得有多着急......”王明辉说着又看了遍手机,确保不错过任何一通电话。

3年前发生的一幕,他仍然记忆犹新。2018年6月8日中午13时许,高考最后一科考试即将开考,王明辉守候在户籍室里,满怀喜悦地念叨着今年终于没有考生因为身份证而耽误考试了。正说着,突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焦急的声音传来:“我身份证丢了,再有1个多小时就开考了,王警官,请帮帮我吧”。王明辉提醒考生迅速赶往户籍室。不一会儿,一位面带泪痕的男生慌忙赶到。该学生清晰记得上午考试结束后还在使用身份证,中午吃完饭后发现身份证不见了,父母均在外地打工,自己一个人来市区参加的高考。看着惊慌失措的孩子,王明辉一边安慰他一边快速为其办理临时身份证。为了减少路上等车时间,王明辉开着自己的车将该考生送到考点后又马上返回户籍室。

 “当户籍民警11年,每逢高考期间,晚上睡觉时我都将手机放到枕头旁边,24小时无静音,生怕漏接每一个考生的求助电话……”短短数语,道出了一位基层民警的心声;小小细节,饱含着一位基层民警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情怀;11年如一日,流淌的是时间,不变的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