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勇毅前行 | “您最记挂的工作,我们都已完成”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5     浏览量:2196      打印文章      

“王局,您生前最记挂的警务站工作,我们都已经完成!同事们会坚定不移沿着您走过的路,继续全力守护咱辖区老百姓的幸福安宁。”

缅怀英雄,砥砺奋进。清明节前夕,在正阳县公安局组织的“致敬缅怀奋进”祭英烈系列活动中,摩挲着逝去英雄王维平的照片,正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指挥室主任付建华的热泪夺眶而出。

“一年三百六十日,多是横戈马上行”。对于正阳县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维平而言,是最真实的写照。

2019年10月28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正在北京执行任务的王维平突发心梗,经全力抢救无效以身殉职,年仅45岁。2020年6月,王维平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固本强基,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能力。织网控面,构建一体化防控体系!今年要完成辖区内行政村、社区警务工作站建设。”这是王维平写在工作笔记上的一段话,也是他生前留给民警的最后一项工作安排。

“凡是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儿,咱都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千万不能麻痹松懈!”付建华说,“就在王维平牺牲的10天前,他还带着局治安大队大队长、警务保障室主任和我,一起到各乡镇检查警务工作站建设情况。当天去了4个乡镇,晚上回来都9点多了,还安排我发情况通报,给每位派出所所长打电话督促加大工作力度,没想到这竟成了他给我安排的最后一项工作。”

作为正阳县分管治安工作的副局长,警务工作站建设一直是王维平生前最记挂的工作。他曾经多次语重心长地叮嘱民警,“我们要结合一村(格)一警工作机制,加大警务室和警务工作站建设力度,让群众熟悉民警,让民警熟悉群众,让有限的警力资源发挥最大的效能,从基础上确保一方安宁。”

万宝聚市场是正阳县城区最大的农产品交易中心,由于人流、物流量大,交易纠纷、治安纠纷多发,扒窃也一度成为突出的治安问题。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王维平多次深入实地调研,还带着县公安局治安大队、真阳派出所的负责人多次来到真阳街道和万宝聚社区进行沟通协调。

在他的努力下,万宝聚社区建立了警务工作站,市场内设置了警务室,与市场管理办合署办公、联勤联动,并将创建五星文明商户和创建五星级警务室捆绑,以矛盾纠纷化解处置、打击突出犯罪和创建五星文明商户为抓手,相互促进,采取社区民警、网格员、市场保卫力量联勤联动方式,融合治安防范、打击犯罪、矛盾化解、文明经营于一体,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富有法治特色的农贸市场治理新模式。

“自从有了警务室,咱老百姓办事真方便多了。遇到突发情况,俺可以就近到警务室找到警察同志,既节省了时间,也帮助咱及时处理了很多大事小情。”正阳县万宝聚市场商户张大妈深有感触。今年2月份,该市场警务室接到群众报警,反映有人使用假币买菜。接到报警后,警务室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原来是一名群众在张大妈那里买菜付款后,怀疑张大妈找给自己的50元钱是假币,便找张大妈理论,张大妈坚称自己没有使用假币。一来二去,二人便争执起来,周围群众纷纷围观。

为及时化解矛盾,民警将二人一起带到市场附近的银行,经银行职员现场鉴定该50元钱为真币,该群众的脸当场就红了,原来是自己没有弄清楚,误会了张大妈。在民警的悉心调处下,双方终于认识到各自的错误,解除误会并握手言欢。至此,一场因误会引发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并进一步拉近了警民关系,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2019年以来,正阳县公安局结合一村(格)一警工作机制,立足辖区各区域治安实际,量身打造警务室、警务工作站,实现了社区警务的“提质、减负、增效”,提升了基层警务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全县建立警务工作站295个,警务室41个,每个警务室管辖周边相邻1至6个警务工作站,实现了所有行政村、社区的警务室、警务工作站全覆盖。

日常工作中,民警辅警联合村干部开展走访巡逻,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前来办事的村民、老人也经常在警务室休息、聊天,放学后的中、小学生则聚在警务室、警务站里等着家长来接……呈现出一派和谐安宁,温馨祥和的景象。

“如果王局看到这些,他一定会很宽慰。虽然他已经走了,但他心系群众、忠诚担当、奋勇拼搏、克己奉公的英模精神一直激励着战友们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付建华感慨。

活动中,民警们整齐列队,脱帽肃立默哀、鞠躬,深切表达对牺牲战友的追思怀念,把对公安英烈的追思之情转化为奋勇前进的不竭动力,誓志为辖区经济社会和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